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福音部落 - 【Day 4 | 侞于得水】一起來玩食物

一起來玩食物!!!

我曾看過3D列印出來的許多作品,像是:栩栩如生的動物、迷你的車模型......也耳聞過3D列印可以印出食物,但直到今天,我才終於實際操作3D列印機。 

令我訝異的是,3D列印的原料PLA,竟然是提煉自甘蔗或玉米,PLA就像一條又一條未煮熟的玉里麵,而今天我和學生們就一起「玩食物」,剛開始時,列表機的噴口溫度要先預熱到200度,才能將「玉里麵」熔掉、重新塑形出我們所設計的圖案,這時候千萬不能觸碰到噴口,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小朋友都很乖巧的只有在一旁靜靜看著,大概在想像他們細心設計的模型,被列印出來後會長怎麼樣吧。 

這讓我想起《天工開物》談到瓷器的製作:「共計一坯之力,過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其中微細節目,尚不能盡也。」平時隨處可見、唾手可得的瓷器,其實是經過七十二道程序甚至更多程序才能完成的,只要過程中有一點差錯,成品就不再那麼完美,3D列印亦同。 

「慢工出細活」、「欲速則不達」完全體現在這一次的課程中,一個直徑三公分的圓形吊飾,從設計到列印完成需要整整六小時,列印過程中還有可能因為一毫米之差,導致列印失敗、需要從頭來過,可見3D列印是需要極大細心去設計、極大耐心去等待的一個大工程,而這次的課程恰巧印證了學生的細心與耐心。

在等待3D列印的過程中,老師也讓這些孩子上台發表前一天寫好的作文「我的家鄉」,小朋友對於要發表自己的文章,依然覺得很害羞。不過唸完後,發現也沒有原本想得那麼難,俗語說:「頭過身就過。」都完成最難的寫作文了,上台報告對他們而言根本是小case,願你們都能找到自己的信心,在各自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最後,也希望這群孩子們不要忘記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曾一起到社區踏查,一起用平板拍出美景,一起用照片寫下我的家鄉,一起用tinkercad做了3D列印。今天我們特地製作了12個專屬於每個人的吊飾,在我們離開後,願他們能好好保存吊飾,等到我們再次回來看時,或者待他們出外讀書工作時,都能記得有兩個人在他們的成長旅途中出現過!

 

以下為可點的連結 

○●○●  影片 | 一起來玩食物  ○●○●

○●○●  FB | 侞于得水  ○●○●

○●○●  IG|hualienfuy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