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福音部落 - 【Day 3 | 侞于得水】家鄉拼圖


對於小時候的作文課,你還剩下多少記憶?是記得老師講著籠統的起承轉合,還是想起了書本上那些名言佳句?

今天,是孩子們寫作文的日子,作文題目是——「我的家鄉」,不同於要孩子們坐在位置上想像自己家鄉樣貌的傳統作文課,老師帶著這些孩子到戶外踏查社區裡的自然風貌,教他們判別每一棵看見的樹木、每一株生長於土地上的植物,並請孩子們按下手中平板的快門鍵。

看著平板裡的照片,孩子們漸漸拼湊出一張張完整的心智圖,比起都市孩子只能透過書本裡的範例,來建構自己的想像,這些孩子有著最豐富的天然資源,他們看見太陽高高聳立在海岸山脈上,西邊的中央旁則有舞鶴台地坐落於前,走在每天上學的路上,他們看見一望無際的稻田、引著海岸山脈下的秀姑巒溪進行灌溉,另一邊的稻田,則是必須透過大管線來引水注入,他們知道稻田不會是一片綠油油的,而是會因為插秧前的打田與翻土,使得稻田呈現一片一片的土黑,收成時則因為稻子的成熟,而長著一株株金黃飽滿的稻穗。

社區裡的動物,則有不隨意親人的小貓,與許多黑色、棕色的大狗,學生們也能夠依據頭部黑白斑點的有無,來分辨樹木上的攀木蜥蜴是公的還是母的,這些生活的點點滴滴,都是他們寫作最好的素材。羅丹曾說過:「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這片土地上有太多美的事物,而這些美好,甚至無法在一篇短短的作文中一一細說。

從這堂作文課中,我發現老師的別出心裁,他為學生設計出不同形式的作文課,有著過動症的孩子,竟能乖乖的坐在椅子上完成他的作文,中途雖然曾嚷嚷著受不了、想要起來玩樂跑步,但最後他還是堅持要把作文寫完,努力按照心智圖上的小碎片,拼湊出完整的作文,縱然文中仍缺少一些連接詞、段落與段落間的鏈結,但看著他平常的上課狀況,今天的他卻用功的問我某些國字怎麼寫、問我是不是有哪裡寫得不對,便讓我想起老師對他們所說的一句話:「你們的一小步,是你們家族向前邁進的一大步。

老師對於他們的付出,正一點一點的灌溉在這些幼苗上,希望的種子正逐漸萌芽。

 

以下為可點的連結 

○●○●  影片 | 課程片段:灌溉區  ○●○●

○●○●  FB | 侞于得水  ○●○●

○●○●  IG|hualienfuy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