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福音部落 - 【Day 12 | 侞于得水】豐年祭,關於情人袋這件事情


在秀姑巒阿美族的服飾裡,由於紅色是吉祥的象徵,故會是主要的底色,其主要的服飾與配件有衣服、裙子、肚兜、腰帶、腳絆、情人袋、項鍊、頭巾等。

 

 

而當作配件的情人袋,除了可以裝飾外,還有一個功能,今天要來和大家說說有關情人袋的小知識。過往為母系社會的阿美族,不只由女性主掌家庭事務,就連戀愛過程,也是由女生主動出擊! 

豐年祭的第二天,會有所謂的情人之夜,已屆適婚年齡的少女,在男生跳著大會舞時,將由母親帶領,走到心儀男生的面前,並在情人袋裡放入檳榔,表示對男生的情意表達,如果男生也喜歡這個女孩,就會吃下檳榔;若雙方不來電,男生則會將檳榔轉送或是丟掉。 

在豐年祭儀式上挑選對象,其實和過往部落需要勞動力有關,女生會在白天觀察男生的體能如何,以尋找適合的男性回家捕魚、耕種,故男生須戴著情人袋賣力的跳舞,才能擄獲女孩的芳心。 

這個儀式的存續,其實體現了阿美族母系社會的縮影,也許在漢人社會裡存有著男尊女卑的觀念,但是在阿美族的社會裡,入贅是一種光榮的象徵,女生主掌家庭事務,男生則是提供勞動力,與著重在公共事務的討論與執行。然而這樣的文化,卻也在部落受漢化影響後,使得入贅的風氣不再盛行,加上現代的工作模式改變,男生出外工作,掌握家中經濟收入,過往母系社會的特質,也漸漸在時代的洪流中被淡化。

 

以下為可點的連結

○●○●  影片 | 阿美族服飾介紹  ○●○● 

○●○●  FB|侞于得水  ○●○● 

○●○●  IG|hualienfuy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