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福音部落 - 【Day 1 | 侞于得水】起跑

晨曦,早晨,雞啼聲,睜開沉重的眼皮,不願捨去床的溫暖。

清涼的微風拂過臉頰,淡淡的花香樸鼻而來,孩童嬉鬧聲不絕於耳。 

快點去打掃,準備要上課了!老師渾厚的嗓音似乎貫穿整間學校,鬧騰的遊樂區轉為寂靜,殘葉簌簌落下,一支支掃把「嘩嘩嘩」的掃除落葉,一天的學校日常揭開序幕。 

教室與教室彼此緊鄰,一眼望過,「一年甲班」、「二年甲班」、「三年甲班」、「四年甲班」的班牌躍然於眼前,人口的外移、學生數量銳減,促使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級,但孩子臉上的笑容卻不因玩伴的減少而有絲毫短缺。 

路上的人走走停停,部落的壯年卻已走遠,鄉下的幽謐沉靜,終究敵不過都市裡的七彩霓虹,人口數不過四百人的部落,遷出的早已遷出,留下的只有黃髮與垂髫,和戶在人不在的旅北者。 

鐘聲響起,噠噠的滑鼠聲在教室裡蔓延,這堂課,不是枯燥乏味的國文課,更不是艱澀難懂的數學課,而是充滿豐富色彩的電腦課——tinkercad。從零開始,五個孩子,一步一步拼湊著專屬於自己的圖,笑咪咪的太陽正和海裡的魚對話著,填上名字,獨一無二的構圖映入眼簾,沒有堅定的耐心,便無法成功做出3D列印的成品。瞪大著眼睛專注的聽,這些孩子立志要完成今日的重要任務,也許時間會模糊記憶,但肯定帶不走這份難忘的回憶。 

沒有權威的上下關係,只有一來一往的詳細問答,沒有空洞制式的上課模式,只有各式各樣的活教材。 

每個學生都像天上的星星,是獨立的個體,與其要求每個孩子必須成為規格化的群體,不如教導他們如何活出自己。接下來的日子,就讓孩子們帶領我們發掘更多關於福音部落的故事!

 

以下為可點的連結 

○●○●  影片 | 起跑  ○●○●

○●○●  FB | 侞于得水  ○●○●

○●○●  IG|hualienfuy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