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福音部落 - 【Day 9 | 侞于得水】Facidol 麵包果

麵包樹和麵包果在阿美族語中都唸作「巴級嚕」,是阿美族人的「兒時玩伴」,例如在家門外比誰攀得上這10~30公尺高的麵包樹,或在追逐時繞著其樹幹奔跑。樹上像是迷你版波羅蜜的麵包果,對都市人而言是珍饈佳餚,但對阿美族人來說,麵包果是夏天必備的配菜,常拿來和排骨或小魚乾一起煨煮成湯。

有許多研究指出麵包果是未來的「超級食物」,因為其富含許多營養質,高於香蕉的鉀含量、大量醣類、無麩質、纖維素……等等,不僅可以解決人體脂肪過高,也能提供對麩質過敏或患有慢性腸道疾病的病人食用。且在種植上也極為容易,麵包樹擁有旺盛的生命力、喜歡暖濕的環境,只要排水良好、擁有肥沃的土壤,便能結實累累,供一家人食用上數日。

麵包果的果皮原本是綠色的,等到變成黃色時才算是成熟可食,但這樣的「超級食物」處理起來有些許麻煩。刺刺的外皮有著濃稠又黏手的白色汁液,若手去觸碰到會十分的難清洗,但白色汁液是無毒的,趕緊用牙膏清洗乾淨就好了。在採下果實後放入冰箱一晚能減少黏度,但去皮前仍然要戴上手套、在刀具抹上沙拉油才算是全副武裝、可以開始進行去皮的動作。

去皮、剖半、去芯、切塊、下鍋,看似簡單的幾個步驟,其實需要耗費許多力氣與時間,因為麵包果體積小、果皮堅硬,所以在處理時不好拿取、操作刀具上也需要極大的力氣與注意安全,「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麵包果撲鼻香」完全就是處理麵包果的詩詞寫照。

 

以下為可點的連結

○●○●  影片 | Facidol 麵包果  ○●○●

○●○●  FB|侞于得水  ○●○●

○●○●  IG|hualienfuy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