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福音部落 - 【Day 11 | 侞于得水】豐年祭,關於罰錢這件事情


路上飄著綿綿細雨,享受著雨中的悠閒,我們漫步到志方大哥家,換上一身阿美族衣服,關於阿美族的故事,正要揭開序幕…… 

在部落的日常裡,是看不見這身衣服的,唯有在豐年祭或是表演時,才能尋得這套衣服的蹤跡。七月的尾巴已悄悄來臨,現在的時節,正是部落邁入農忙之際,一大清早,居民們便開著耕耘機到水田打田、插秧,直到傍晚,他們依舊在田裡默默耕耘著。等到農忙告一段落後,部落居民才會開始籌備豐年祭活動,由於豐年祭須避開農忙時節,故其舉辦的時間,多在七月與八月之間。 

聽起邦文老師說,過去在部落裡曾經有個傳統,沒有參加豐年祭的人,必須要被罰錢……回想起來,那已是198090年代時的事了,在那個「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工業與經濟條件正好,部落的青年北上發展,比起在部落耕田,可以賺上更豐厚的收入。因此,當時的青年們可能因為工作忙碌的緣故,無法返家參加豐年祭,此時的他們便會選擇用罰錢的方式,作為未參加豐年祭的代償。 

然而,罰錢的方式卻也隨著大環境的改變,而走入了歷史。機械化的時代來臨,人力逐漸被取代,高風險伴著高收入的工作機會,也因為東南亞移工的進入,名額一點一點的減少。在都市生活的原住民,生活已十分不易,若再用罰錢的方式,恐使他們的生活更加困窘,故豐年祭罰錢的制度便不再施行。現今的豐年祭,只能靠著部落的認同與連結,來串聯起青年們返家的意願!

 

以下為可點的連結

○●○●  影片 | 阿美族服飾介紹  ○●○●

○●○●  FB|侞于得水  ○●○●

○●○●  IG|hualienfuy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