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福音部落 - 【Day 2 | 侞于得水】長大人必經之路

甫踏入教室,嘹亮的歌聲「吼嗨呀~~~」傳入耳盼,只見有些孩子的臉龐帶著點羞澀,動作與動作間存在著些微的不熟悉,但除了過程中偶爾會調皮地嬉鬧旁邊的同學,每個人依舊認真地學習著每個動作,男生被教導要跳出雄而有力的舞勁,女生則是要纖細柔軟的做出肢體動作。雖然不知道這些孩子對豐年祭代表的意義存有多少認識,但臉上露出的笑容,至少道出了,豐年祭的舞蹈已無可避免的成為他們成長中愉悅的一部份。

在舞蹈練習告一段落後,孩子們體內的能量看起來已消耗殆盡,老師請這些孩子坐下,此時悠揚的歌聲再次嫋嫋升起!老師調整著每位學生的音調與抑揚頓挫,注重著每個小細節。縱然這些孩子不如大人們熟知著部落語言,但是透過唱族語的過程,也讓這些孩子與部落拉起一道連結。

這兩天都在學校幫忙,從邦文老師與學生的互動中,我們也開始發現老師教學背後的用心良苦,那些生活的細節,正一步步建構著這些孩子的價值觀。

吃完午餐後,孩子們習慣到圖書館的自習室小憩,但今天,圖書室的門突然被鎖了起來,小朋友們也因為把鑰匙放在圖書室裡,而不得其門而入。邦文老師前去了解狀況後,便跟大家說:「如果門真的打不開,那今天大家只好去穿堂休息了,因為我這裡也沒有備用鑰匙了。下次要記得先把鑰匙拿出來才能鎖門,這件事我提醒大家很多次了!」最後,因為同學到總務處借了備用鑰匙,而成功化解了這場危機,小朋友們又能回到舒服的圖書室裡稍作休息了。

而在我們離開學校的旅途中,老師悄悄跟我們說:「我其實有備用鑰匙,但我剛剛刻意不拿出來,他們每次總覺得自己做錯事後,有人會幫他們擦屁股!」有的時候,我們常會想為孩子做好一切,減少他們碰壁的機會,但是其實這樣過度保護的後果,會讓孩子們永遠無法記取教訓。從老師的身上,我看見身為教育者必須思考要在什麼時候為孩子搭橋,給孩子機會教育,讓他們從失敗中成長,從實做中學習,當一個老師果然不是像我們想像的只要教教書就好,而是要十項全能,完整每個孩子的人格。

 

以下為可點的連結 

○●○●  影片 | 長大人必經之路  ○●○●

○●○●  影片 | 小插曲 - 路邊撿到惡魔果實  ○●○●

○●○●  FB | 侞于得水  ○●○●

○●○●  IG|hualienfuy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