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福音部落 - 【Day 7 | 侞于得水】cecay

福音部落聚會所裡傳來朗朗的讀書聲。 

cecay ,tosa, tolo,sepat,lima,enem,pito, falo, siwa, polo’……早上九點,長者一邊唸著阿美族語的一到十發音,一邊用手指著學習單上的數字,這,是老人關懷站裡的長者日常。 

幼年時,因為家裡的生活條件,這群阿公阿嬤必須要幫忙家裡農耕,故上學的時間會遭到壓縮,他們也許知道族語的數字怎麼唸,通曉如何用族語對話,但是認識的國字並不多,來老人關懷班,就像是再度開啟了他們受教育的生活。 

除了學習族語外,阿公阿嬤們平時也會有繪畫的課程,這些課程設計,是為了延緩這群長者的失智問題,但主責老人關懷的照服員——靜玉阿姨,卻也向我們道出了某種程度的無奈。 

身為照服員的她,必須在上完短短的兩天培訓課程後,就設計出符合「政府要求」的教案,像是繪畫的主題,有我的夢想、死亡等等,這些題目對於這群老人家來說,是一種很抽象的事物,他們從出生到老不停地工作,從來沒有人告訴他們夢想是什麼,族語裡也沒有夢想這個詞彙。夢想,從未在他們生命留下痕跡,更遑論死亡,是他們避之又避的議題。 

此外,為了讓政府看到成效,他們必須用測驗的方式,紀錄下每個老人唸完數字的時間,原本應該要是開心的聊天與快樂學習的場域,卻為了要符合政府對於老人關懷的想像,成了一間規格化的老人關懷站。 

這些概念的邏輯,從來就不是原住民族的思維,縱然政府要求社區設置關懷據點是一樁美意,但是在這個制度的背後,我們看見政府仍舊用著自己的思維在規劃政策,這些政策的設計,從不是視原住民長者有什麼需求,而是政府想像原住民長者會有什麼樣需求!這些問題值得大家來省思。

 

以下為可點的連結 

○●○●  影片 | cecay  ○●○● 

○●○●  FB|侞于得水  ○●○● 

○●○●  IG|hualienfuy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