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福音部落 - 【Day 5 | 侞于得水】福音秘境

抓住忙碌生活中的喘息,太陽高照的周六,兩個沒有交通工具的女孩,計畫搭著公車前往瑞穗,才剛查看公車站牌上的時刻表時間,在「解憂早餐店」閒晃的兩位大哥,立刻問我們要不要到山上玩水?隨心所欲、腦波很弱的我們,實在是招架不住當地人的熱情邀約,看了彼此一眼後,便決定趕緊跑回家換上輕便的衣服,前往福音人的秘境:〝Afulu〞。

就這樣,我們的身影逐漸往狹小又顛頗的山路邁進,有別於山下較為平緩的稻田,山上的稻田順著地勢而生,呈現出一階一階的梯田景象。欣賞完沿途風光,抵達目的地後,緊接著迎接我們的是兩條大狗,每當有陌生人接近,牠們便會從溪邊一路勇闖,幫主人抵禦壞人的到來。不過一知道長得和藹可親的我們不是壞人後,大狗們馬上當起嚮導,為我們開路、帶領我們走向那秘密基地〝Afulu〞。據大哥所述,那可愛的大黃狗已經三年沒洗澡了,剛好趁這個機會洗淨牠們的身體。

在溪裡互相用水潑著彼此、緊隨著孩子們的嬉鬧聲,還有潺潺流水聲,為酷熱的夏日帶來一絲冰涼。一旁的大人坐在石頭上,在樹下的陰影處乘涼,老人們正悠閒的彼此聊天,中年男子們喝著啤酒揶揄彼此,阿姨們則是開始削起了阿美族人愛不釋手的「巴級嚕」(Pacilo),也就是俗稱的麵包樹果實。

巴級嚕(Pacilo)的外觀,長得很像水果中的王者「波羅蜜」,但不同於波羅蜜帶有劇烈的氣味,巴級嚕味道溫和許多,配著排骨一起煮湯,還會出現如青木瓜燉排骨那樣的清甜與甘醇,阿姨們只是簡單將巴級嚕(Pacilo)與木鱉子放在一起煮湯,並加點鹽巴,便讓我們在溪邊瞪大了眼睛,原來這樣簡單的調味,也能煮出美味佳餚,看來我們成為大廚之路似乎也不難矣!

吃飽後我們倆踏上愉快的步伐往上游處玩耍探險,但沒多久就受不了太陽的炙熱走回大哥們的聚集地了XD剛坐下與他們聊天,夏大哥就熱情的問我們要不要嘗試小辣椒,說這辣椒非常的下飯,🐟不吃辣所以婉拒了,而☀️為了體驗當地最原汁原味的生活,就毫不猶豫地拿起辣椒往嘴裡塞,還傻傻地放在舌頭上細細咀嚼,很快地,一眼眶的淚珠止不住的滾下,只能說:「勿忘世上傻人多,人真的不要太貪吃

還有很多體驗來不及在這篇文章打出,像是釣魚之樂、玩水之樂、唱歌之樂、戲狗之樂…。或許這不是我第一次到訪溪邊,但這絕對是我生平以來最有趣的一次經驗!我必定要再次回到〝Afulu〞,回到這個,我一輩子都不會忘懷的地方!

 

以下為可點的連結

○●○●  影片 | 福音秘境  ○●○●

○●○●  FB|侞于得水  ○●○●

○●○●  IG|hualienfuy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