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福音部落 - 【Day 14 | 侞于得水】搭便車之旅


天空一碧如洗,陽光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池面上,今日,依舊是風和日麗的一天,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悠閒而愉悅的氣息。

七月下旬,正值插秧時節,走在路上,總能看見農人們開著耕耘機,準備打田、插秧,以趕在豐年祭前完成農忙。偶然看見了開著鐵牛的大哥,兩位好奇的小女孩,決定拋開一切包袱,厚著臉皮問起大哥,可否讓我們搭個便車?未帶有一絲猶豫,善良的大哥不疑有他的,就這樣Pick up兩個女孩,緩緩駛上山。

一句問候,便開啟了一趟奇幻的旅程。 

一路上聊起天,大哥告訴我,他曾在台北工作了15年之久,是因為父母年事已高,需要有人照料,所以才回鄉耕作。這樣的情形,其實是部落中許多人的寫照,青壯年人口在成年後,通常會北上打拼,在邁入中年時期,多為了照顧年邁父母,而返鄉居住並在地就業。

我問起大哥,農耕的生活是否足夠溫飽?大哥笑了一下,帶著真摯的語氣,開始娓娓道出農人們的無奈,肥料一直漲,但是稻子的價格卻往下跌,較為靠近山上的稻田,還要擔心猴子會來偷吃農作,如果只有做農作,真的只能求基本溫飽。因此在空閒時刻,大哥還會打點零工、兼差當校車司機。

一段短短的對話,道出許多部落的現實面,青年離鄉、農業產出價值低、父母親照顧問題,這一切的種種都是環環相扣的,蒼翠的山巒浮現於眼前,望向天空,此時的空氣帶著點複雜的氣息。

 

以下為可點的連結 

○●○●  影片 | 搭便車探險記  ○●○●

○●○●  FB | 侞于得水  ○●○●

○●○●  IG|hualienfuy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