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福音部落 - 蹲點第十三天!

蹲點第十三天

今天是豐年祭的第二天,早上我們跟著青年團一起到部落的水源地,青年團團長教導部落青年關於部落水源的一切。

 

其實,在松浦裡有許多部落,唯獨福音部落擁有自己的水源地,這是因為福音部落的祖先們驍勇善戰,強悍地捍衛住自己部落的水源地,因此,團長也告訴青年團,這是得來不易的珍貴資源,要懂得珍惜與保護。

除了探訪水源地之外,青年團也走下溪去撿拾溪邊的垃圾,維護上游的整潔,也讓族人能有乾淨的水資源可以使用。看著團員們認真地打掃溪流周遭,在一旁的我們看見了青年團們愛護部落的心。

 

潺潺的溪流灌溉了整個福音部落,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阿美族人成長茁壯,同時,也象徵著福音部落的精神將一直流傳下去,永不止息。 探訪水源地後,我們來到了一位青年團團員的家中,他平常從事自然農法的推廣,並且身體力行的也在自己家中培育許多珍貴的台灣原生種植物,透過他的介紹,團員們對於部落的自然生態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在取之於大地的同時,也要懂得尊重大地,與它共生共榮。

下午的活動是paketed表揚,大家會圍成一個圈,繞著中心唱歌跳舞,此時頭目與副頭目會走到優秀的男女面前,高舉他們的雙手,引領他們走到耆老們的面前,像耆老們介紹,在族人們的歡呼聲中,一口氣喝下承載著滿滿榮耀的酒,同時也代表著需一肩扛起整個部落的責任。

接著是palino敬慰酒,在結束唱歌跳舞與表揚後,婦女們會帶著準備好的酒水來慰勞勇士們,這些酒並不是一般的酒,是婦女們精心特調的,有許多不同的口味,非常特別。

晚上的活動是我愛紅娘,婦女們會將未婚男女相互配對,讓部落中的少男少女有交流的機會,想知道更多細節嗎?歡迎自行來體驗🥴不要來問小編,因為小編是盡責的攝影師╮( ̄▽ ̄"")╭

 

#蹲點台灣 #中華電信基金會 #福音部落 #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