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福音部落 - 蹲點第三天!

 

今天是蹲點的第三天,晚上我們跟著小朋友的腳步到聚會所練習豐年祭要唱的歌與跳的舞蹈。由老師領唱,小朋友們跟著接唱,一來一往的歌聲,形成了一首又一首美妙的歌曲,再搭配上阿美族傳統的舞蹈,整個氣氛都熱絡了起來,小朋友們用最熱情的方式迎接著豐年祭的到來。
練習結束後,我們與幾位和我們年紀相仿的人聊天。經過一番了解後,才知道原來他們現在並沒有居住在部落裡,只是放暑假有時間了,才回來部落,平時都在北部讀書或是工作。在與他們交流時,我們知道了許多與部落有關的事物、部落面臨的問題與部落的美好之處。
由於時代的變化與環境的改變,部落裡的青壯年都必須到外面找工作,因此現在部落出現了年齡斷層,部落沒有辦法注入新血,導致許多傳統的文化缺乏傳承下去的媒介,正一點一滴的流逝。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原因,而必須離開部落,隨著離開的時間久了,回來的契機與動力就愈來愈微弱,也許因為部落裡沒有認識的人、工作忙碌而無法抽空回來……,種種原因之下,造就了現在的情況。
與我們聊天的人提到,部落裡的傳統與精神是代代相傳的,文化是一種「責任」,也許我們沒辦法要求他人為部落付出,但是希望族人能夠記得自己的「根」在哪裡以及身為一位阿美族人的使命與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