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福音部落 - 蹲點第十一天!

蹲點第十一天
明天就是豐年祭了!部落裡的每個人開始忙著準備豐年祭的大小事。

 

一大清早,在頭目的廣播號召之下,青年團的大夥紛紛來到聚會所集合,準備布置活動會場,在一旁觀看的我們非常好奇,因此詢問副頭目能不能讓我們跟著一起行動,豪爽的副頭目一口答應,我們坐上了貨車,跟著青年團開始一連串的準備工作。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部落的入口,青年團忙著在入口處設置豐年祭的旗竿,好讓大家能夠一起來參與這場盛會。接著,我們穿過蜿蜒的山路,終於抵達深山中的竹林,大夥拿起鋸子,開始賣力地鋸下一根根竹子,這些竹子可說是豐年祭中,缺一不可的物品,青年之父告訴我們,明天一大早,青年團的青年們便會扛著綁上檳榔的竹竿,跑到隔壁部落去報訊息,告訴附近的部落,我們要開始舉辦豐年祭了!

除此之外,這些竹竿還有一個用途,那就是做成每個人的酒杯。在往年的豐年祭中,大家會使用一個大公杯一起喝酒,但是今年由於疫情的因素,部落決定改為每個人都有一個酒杯,降低傳染的風險,維護部落族人們的健康。

豐年祭在明天就要舉行了!今天晚上部落裡的小朋友們會進行ficacay,這是一個很有趣也很疲憊的活動,小朋友們要在晚上大約9點開始,一路進行到隔天早上,過程中考驗著小朋友們的體力與耐力。

 

在ficacay中,小朋友們會到部落的每戶人家門前唱歌跳舞、報訊息,告訴族人們豐年祭即將開始了!另外,小朋友們唱得歌,內容主要是在為人們趨吉避凶,將這一年來的穢氣趕走,並且迎接新的開始! 豐年祭就要正式展開了,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阿美族的豐年祭,我們期待看見不同的文化,並且盡情地享受在其中。

 

#蹲點台灣 #中華電信基金會 #福音部落 #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