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福音部落 - 蹲點第四天!

來到蹲點第四天,今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出發前往福音部落在七月才新開設的老人關懷站。我們八點準時一到,便已看到幾位阿公阿嬤坐在門口,等著參加關懷站的活動。每天早晨通常都會有三十幾位阿公阿嬤聚在關懷站聊天、做活動,而主要由雅玲姊、美珍姐負責照顧與籌劃老人們的行程。

阿公阿嬤們一早到關懷站第一件事情就是測量血壓與體溫,今天我們也加入幫忙的行列,一起記錄老人們的健康狀況。美珍姐總是充滿活力、談笑風生和老人家相處,使得阿公阿嬤們在量血壓的過程當中不會無聊,每張臉龐都掛著孩童般的笑顏,個個被美珍姐逗的笑呵呵。與此同時,雅玲姊在準備等等毛線編織課程的材料,兩位姊姊在關懷站中忙進忙出,絲毫沒有休息的時間,同時還要注意每位老人的狀況,實在是既辛勞又偉大。
老人們量完血壓後便由我們帶領長者們跳自編動作的健康操,一開始還擔心動作會不會過難,使長者參與度不高,但福音部落的阿公阿嬤們都十分有活力,大家一起隨著音樂節奏開心跳著健康操,看見他們喜歡我們準備的活動讓我們心裡更加充實滿足。
最後則是由雅玲姊教導長者們製作毛線球美術作品,阿公阿嬤們非常認真聆聽姊姊的講解,畫面彷彿阿公阿嬤們回到學生時代,專心聆聽老師上課的情景,讓我有種窩心的感動。他們的眼神中透露出好奇、求知的熱情,充分展示出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誰說人老了就會退化,在我眼裡,阿公阿嬤們反而展現出比我們更積極、更迫切想要吸收新知識的慾望,同時提醒我們永遠要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像他們一樣,就算長大,也要當個開朗樂觀的老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