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福音部落 - 蹲點第七天!

蹲點第七天

今天我們陪著小朋友訪問副頭目,而我們也把握機會一起採訪了副頭目!

 

副頭目從小就在部落長大,是土生土長的福音部落阿美族人,因此對於阿美族的大小事與傳統文化瞭若指掌,他是一位熱情又有耐心的人,非常用心地回答我們所問的問題,也盡可能地告訴我們他知道的所有事。

小朋友們訪問的主題是「阿美族語」,主要的內容是問副頭目有關族語方面的問題,印象最令我深刻的,是小朋友問副頭目,你小時候會說族語嗎?副頭目說,他從會講話就是講阿美族語,這是阿美族人的「母語」,一直到國民政府禁止人民說方言後,阿美族人才被迫說國語,這也是造就現在許多阿美族人都不會講母語的原因之一。

其實,我覺得母語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語言是和人溝通的工具,雖說在現今的社會中,我們大多使用國語溝通,但也不能完全不會說自己的母語,說母語並不是只有學會說而已,它還代表著對自己族群的認同與了解,因為認同,所以願意說、願意學習,因為了解,才能夠知道該如何延續這份美好。

我們採訪副頭目的主要內容與部落的「聚會所」有關,副頭目告訴我們,聚會所對於阿美族人來說是重要且不可侵犯的,這是一個族人商量事情、保護部落的重要之地,在平日裡,它更是族人們聯絡感情、相互交流的好地方,例如:年齡相近的小朋友們會一起聚集在聚會所玩遊戲、打籃球,因為時常聚在一起,對彼此都很熟悉,感情自然而然就密不可分,「聚會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凝聚族人向心力的地方,同時亦是增進感情的重要之地。 透過與副頭目的交流,讓我們對於部落又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今天是蹲點的第七天,我們抵達花蓮也已經一週了,希望下禮拜的蹲點也能夠挖掘到更多不同的事物,讓我們更加了解這片土地。

 

#蹲點台灣 #中華電信基金會 #福音部落 #花蓮 @ 福音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