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福音部落 - 蹲點第十二天!

蹲點第十二天

今天是豐年祭的第一天,一大清早我們便到聚會所,準備展開一系列的活動。 第一個活動是patakos報訊息,青年團們會扛著綁著檳榔的竹子,跑到隔壁部落去報訊息,告訴附近的部落,我們要舉行豐年祭了!

由於193縣道上鄰近的各部落的豐年祭都是在同一個時間舉辦,因此,隔壁的馬太林部落也來到了福音部落的聚會所報訊息,他們跳著舞、唱著歌,向頭目報告豐年祭的開始。 接著是探訪水源地,青年團們會到部落河流的上游去探勘,並且學習野外求生、打獵的技能,讓部落的青年們能夠自立自強、獨當一面。

下午首先進行的活動是sipapar,sipapar是由青年團團長向頭目與耆老們推薦今年的模範青年,在經過頭目與耆老們的同意後,才能正式成為模範青年,在儀式結束後,老顧問也呼籲青年們,當選了模範青年就要扛起責任,盡心盡力為部落付出,成為部落族人的靠山。 接著便是迎靈,為了迎接祖靈的到來,青年團們圍成一個外圈唱歌,耆老們則坐在內圈,大家用宏亮的歌聲來迎接、酬謝祖靈這一年來的照顧與庇佑,讓部落在過去這一年能風調雨順。

阿美族的豐年祭特別又盛大,雖然一整天下來非常疲累,但是開了眼界,體驗了原住民特有的傳統文化,明天還有一連串的活動要進行,小編先補眠去了😴😴😴

 

#蹲點台灣 #中華電信基金會 #福音部落 #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