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山美部落B組 - 第十天:安迪與夢婷

圖片
是我們來山美十天以來,雖然沒有聊過太多話,但卻印象深刻的孩子。每次看到他們,都是晴朗的笑容與辛勤的工作。
 
  安迪今年暑假後要升高一,第一次見到他是在社團練唱的時候,他靜靜的、不多話,黝黑的皮膚配上眼鏡,看起來不太像原住民,感覺格外優秀。
 
  夢婷今年暑假要升高三,第一次見到她是在社團開會的時候,她是o all go的第一屆社團的社長,不用幾分鐘就感覺到她不同的氣質和談吐。她話不多,但到她講話時就落落大方,一點也不扭捏。第二次見到她,是在練唱的時候,夢婷非常沈醉在歌曲中,之後的訪問,她也是非常詳細認真的回答我們的問題,談吐大方,很活潑,非常可愛。
 
  除此之外,剩下的時間,我們看到他們不少次,幾乎都是在農田裡拔草以及照顧弟弟。早上五點、中午大熱天或是下雨,夢婷和安迪努力地工作,然後抬起頭笑著與我們打招呼。
 
  我們開始想,高一的時候我們在做什麼,剛考上高中,放肆地出國玩樂、在家每天休息睡覺;高三的暑假,我們把握這每一分每一秒念著書,父母根本捨不得讓我們多做一點家事,睡覺念書的時間都不夠了。看著他們,想著想著,我們在房間討論著,小小年紀地他們要承受如此大的壓力、背負許多責任和家事,感到有些心疼。
 
  有時候,我們會在部落教室看到夢婷,一個人坐在那邊念書,旁邊電風扇吹著,燈也沒有開,耐心地顧著還年幼的弟弟,一個人安安靜靜地念著書。
 
  有時候,我們也會在看見安迪,用著傳統的布背著弟弟,走來走去、走來走去,哄著弟弟睡覺,臉上沒有一點倦意,看到我們依然是熱情地打招呼。
 
  方哲大哥說,夢婷和安迪的功課在原住民裡都算前幾名,非常認真,很知道自己要什麼,是會利用下課時間背英文單字的學生。安迪今年考上嘉義家商,夢婷直升宏仁女中,明年就要考學測了。每次我們在和夢婷說一些讀書的技巧和方法,她都很認真地聽,她說她最怕英文,聽到我們說有英文參考書給她練習,她似乎很開心地趕快給我她家的地址。聽說夢婷有想要念軍校,是為了可以幫家中節省許多開銷。
 
  夢婷念宏仁女中是私立女中,因為有企業的補助讓她能夠順利地唸到高三,那之後大學四年呢?
 
  今年還沒十八歲的夢婷和安迪,有著早已超越我們的成熟和懂事。而曾經度過高中的我們、正值高中的你們,都在做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