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山美部落B組 - 第八天:莎優與布舞

 
 
我們是林近和杜文潔,鄒族名字是沙優和布舞,來到山美部落已經八天,開始有一點原住民的口音,講話也會開始有一些過去未曾出現的口頭禪。習慣了夜晚壁虎的叫聲、成群結隊的螞蟻也練就了一身趕蟑螂和蜜蜂的技術。超級大轉彎和斜坡及碎石子路讓我們的機車技術大大躍進,習慣了這裡的天氣、美麗的藍天和白雲、午後的雷陣雨還有這裡的氣味。期待著麵包車、菜車,期待各式各樣開上山上的車子,已經漸漸不會如同觀光客般地對著藍天綠地照相,因為每天都是這樣,陽光、蟲叫、花草、門外的狗兒們、工人伯伯們、熱情的居民還有另外一組可愛的夥伴、以及我們彼此,我們體驗著、享受著。
 
圖片
(布舞)
圖片
(莎優)
 
圖片
(菜車、麵包車、臭豆腐車,都是我們生命的泉源阿!!!)
 
 
 
來到這裡好像很久了,卻又好像就快要回去了。除了擔心紀錄片難產以及為自己能力不足而擔憂外,這八天,我們遇到好多人、事、物,感受很多,也想了很多,我們很感謝也幸運。
 
  下午,我們又去小學亂晃一通,看孩子們放學、練習舞蹈,靜靜的校園裡孩子奔跑著、爬樹、抓蟲,用著各式各樣的方式爬上爬下地就是想要抓到甲蟲,放在身上,再放回葉子上。我們卻感到有些不同,拿起相機拼命錄影和照相,他們和自然是如此得親近,好像沒有煩惱、沒有憂愁,不用擔心等一下還要補習、上才藝課,也不用煩惱考試考不好,他們快樂嗎?那都市孩子們,你們呢?
 圖片圖片
(在抓蟲的孩子兒)
 
  晚上,和育安媽媽聊天,聊到許多關於孩子教育的問題,育安媽媽很納悶為什麼山上的小孩成績總是無法好的起來,我們彼此交流以及分享經驗。育安媽媽很注重孩子的教育和學習,不僅書本上的學習,也重視孩子的活動、社團等,希望讓小孩有更多的學習經驗。育安媽媽為了自己的孩子以及山美部落的孩子努力地從艱苦地環境中繼續將部落教室的大門開啟,這幾十年的演變,歷經八八風災、許多單位和人力的幫助,不管有沒有支薪,育安媽媽和許多部落媽媽們,用盡各種方式,想要讓孩子有更精彩、快樂的童年,想要讓孩子有晚餐吃、養成唸書的習慣。
  雖然沿路佈滿荊棘,而未來也還有更多的挑戰。
圖片
 
圖片
(可愛的育安媽媽)
 
  其實我們常常在想,我們不能否認偏遠地區的環境、教育、父母、資源與都市地區有多大的差異,但是,我們也不能否認,有許多人是那麼努力地在幫助著他們、有些人也是那麼努力地生存。這些差異應該被消弭嗎?到底是為什麼,偏遠地區和城市的差異卻依然存在著?都市生活和偏遠地區的生活,怎樣才是有意義的?誰比較快樂呢?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