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山美部落B組 - 第三天:藍天與小米酒

第三天在山美的日子,已漸漸習慣共枕眠的螞蟻及蚊子,今日的好天氣,讓人心情也跟的好了起來。

 
早上,我們陪著當地一群國、高中的小朋友開社團的會議,該社團為服務性社團,為了回饋社會大眾的補助與幫忙,他們希望以一些社區服務來作回饋。這個社團大概有十多個左右,還指是個草創社團,小朋友們很可愛,但是看得出來還不太熟悉,也有許多地方能夠在多多學習。
 
圖片
  我們在做自我介紹後,給了他們一些社團相關經驗的建議或想法,他們也瞪著大眼仔細地聆聽,從圓滾滾的大眼中,看到了逐漸由上帶到下的一種改變及深根,如果他們能夠好好運作,相信一定能從中學習很多,對未來一定也很有幫助。
 
  十一點,我們跟著芳哲、家扶中心的凱文以及育安媽媽帶著我們去參加鄒族的小米祭,小米祭是鄒族的重大祭典之一,從今早清晨就開始有相關儀式,一直持續到今天,各個家族會舉辦家祭,迎接小米女神與慶祝小米的豐收。這些部落的人,尤其是年紀越大、輩份越高會去各各家祭給予祝福。
  
  一到那裡,我們必須先用他們準備有驅邪草的水洗手,然後他們發給我們一人一大塊豬肉,那裡的人告訴我們,跑一個家,就像在闖一關,跑越多家,就會拿到越多的豬肉。果然,我們最後收穫滿滿。
 
圖片
 
(請看我們拿了多少豬肉!!!!)
 
  最後,我們跑了四家,每一家族都好熱鬧,也都非常熱情地招待我們,一杯一杯的小米酒灌下肚,在這裡的小米酒,以桶計算,以瓢來裝,更別說一罐又一罐的啤酒了,每個長老和媽媽們也都很熱情地與我們乾杯、一道又一道的菜不斷擺上桌,媽媽們說,這些食材都是取自當地,不管是豬、雞或是山羌,青菜、竹筍也都是自己種植,都是他們最誠懇的心意。
 
圖片
 
圖片
 
 
  家與家的路途雖然不遠,但是卻非常具挑戰性,驚險又刺激,絕對不輸越野車,而且喝得越醉、開得越好(開玩笑)。
 
 
  到了第二家,佩如媽媽也好熱情,帶我們給很多長老、年長的人認識,從對談與一杯杯的酒中,看到了這些年長的鄒族老人對於鄒族文化傳承的重視與擔憂,他們擔憂的是,鄒族文化似乎不如此被下一代重視和保存,而鄒族文化卻又是如此的獨一無二。
 
 
圖片
  
  到了第四家,我們更見識了山豬王的威力,一排排的戰績另我們驚訝不已。Moo是非常熱情的年輕人,年紀與我們相當,滔滔不絕地與我們說著鄒族的傳統文化、打獵、祭典、禁忌等,似乎想抓緊每一分每一秒,害怕有一點點的文化會就此消失。
 
 
圖片
 
(我們在闖關時遇到的可愛妹妹
 
圖片
 
(山豬王的戰利品)
 
 
  今天的藍天白雲,配上剛釀好的小米酒(也是我人生的第一杯小米酒),絕對是醉對味的。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