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山美部落B組 - 第五天:育安媽媽和Voyu

今天早上五點半起床,育安媽媽找我們去散步,我們一路從山之美(我們住的地方)延著河堤走,走往達那依谷,整個河堤都在施工中,原本清澈的河水黃土滾滾,斷崖殘壁,難以想像原本美麗的達那依谷。育安媽媽手指著斷崖殘壁告訴我們那就是她原本的家,河床的高度也完全不同。因為上游的過度開發所造成的山崩。她的家在八八風災時被沖走,全家人在颱風夜徒步往外爬了一天多並向外求救,被救出來的時候早已全身傷痕累累,其他親戚都已經在幫他們辦喪禮了。看著育安媽媽的側臉,我難以想像那樣的夜晚以及一個家被沖走會有的心情。
育安媽媽帶著我們一路往上走,一邊告訴我們達那依谷的原貌和歷史,也幫我們上了一堂自然課。生命豆,育安媽媽告訴我們,他只能在艱苦的環境下生長,但他卻又是如此可愛。就像山美部落一樣.....。
 
 
(生命豆:能夠在非常艱苦的環境下生長,不需養分也不需土壤。)
 
今天是我們第一天和育安媽媽聊天聊那麼久,在這之前,我們總是常常看到她,不管是掃地、跟著孩子們、帶領孩子等等,默默地在旁邊,但卻做了很多事情。今天和育安媽媽聊天聊得好開心,她還做了超級好吃加豐富的蔥抓餅給我們吃,我們也跟她聊了許多農業相關的問題,覺得學到很多。
育安媽媽說,她們家已經一步一步重新建造,慢慢地開始買材料,已經做好骨架和屋頂,一步一步地重新開始,我相信,這一定會是個更好的開始。
 
 
圖片 
 
下午,原本要去小學看小朋友練舞,卻很幸運地遇到voyu,他是moo的哥哥,moo是小米祭我們認識的一個年輕男生,跟我們年紀相當,對他印象深刻的原因是,他雖然年輕但是卻對鄒族文化的傳統瞭若指掌,而且非常熱情地與我們介紹,深怕我們沒聽到什麼。這幾天我們一直要找moo卻找不到,但卻意外地遇到他的哥哥,真是太幸運了,更幸運的是,voyu對於傳統文化的傳承又更有企圖心,他現在就是擔任山美國小文化傳承相關的職位。他說他想要成為山美達人,他想要對於鄒族文化的傳統和來源有更深入的了解及研究。Voyu是個非常特別的人,以年輕人的角度跟我們說著這些文化和傳統,聽起來總格外有趣。我原本以為這是他的興趣,他只酷酷地說了一句:這不算是興趣吧,應該是本分吧。
 
圖片
(VOYU)
 
晚上,我們幫部落媽媽寫的社區報做校稿,總共有一百二十多篇,原本以為很容易的,才發現頗有難度。但是從媽媽們的社區報中,我們對於整個山美部落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發現許多感動的過去和傳統。
 
育安媽媽和Voyu,似乎都默默在為山美部落做些什麼
 
 
(後記:第五天,我們已經習慣螞蟻、蚊子和蒼蠅了,算是一種進步吧,壁虎的叫聲把我們吵醒也應該算是一種鬧鐘吧。不過今天新訪客是蟑螂和蜜蜂,下午先發現在床上的蜜蜂屍體,晚上又有蟑螂鑽來爬去,不錯,相信我們的人生能夠漸漸長進,並且與其共存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