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山美部落B組 - 第七天:他們

 
因為上次與一位在達娜伊谷疏濬工作的工人伯伯聊天,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是長期住在這裡,一住可能都是好幾個月,要不斷趕工,等工作結束才有辦法回家。一直以來不懂這些工程運作的我們,感到格外訝異。
  因為我們住的地方-山之美,也是這些工人居住的場所,來來回回常常遇到他們,一開始,因為和他們不熟,所以會有些畏懼、也不會去太接近,但後來比較常聊天才漸漸發現,他們人真的很好。今天中午,我們在外面跟伯伯們聊天,一邊吃著泡麵,有一伯伯(他是做達娜伊谷裡面吊橋工程的!)還把一個便當給我們吃,而且還買了兩杯麥香給我們喝。我們覺得好感動,這些伯伯與我非親非故,卻對我們很好也很熱情。

圖片圖片

(工人北北給我們的愛心便當和飲料)

圖片

圖片
  下午,我們跟著伯伯到工地看他平常工作的狀況,其實,達娜依谷在風災肆虐後,創傷極大,不僅先要把整個河川整治、河床也要重新施工,被沖垮的橋墩也要重新開始。也是因為這樣的機會,我們才能夠認識這些工地的伯伯們,也才知道他們一來施工,一做就是好幾個月,甚至一年,這些時間,如果沒有下雨颱風或重大節日,根本無法回家,如果遇到風雨延宕進度,還必須被罰錢,更別說炙熱的太陽和一天八小時以上的工作。這些工人伯伯們離鄉背井,一步一步地為山美部落重建,儘管漫長,但依然努力進行著…。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