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山美部落B組 - 第四天:初揭面紗

 (rainbow)今天芳哲大哥不在山上,要靠我們自己探索山美了。其實,山美部落的點都很散,鄰里間距離非常的遙遠,我們住的地方附近其實沒有住家,前幾天都是靠芳哲大哥。從住的地方走到山美國小雖然路程不遠,但是炙熱的陽光配上超級大斜坡,還是讓我們倆汗珠滴滴落。路上經過了一家早餐店,感覺像是重生後的第一餐,覺得好感人、好美味,繼續往上邁進。
 
圖片
(山美部落到處都是非常陡而且峰迴路轉的坡)
圖片
(炙熱的太陽+崎嶇的上坡)
 
  然後我們到了家扶中心找凱文,實在是我們人生極大的幸福,凱文二話不說的把他的機車借給我們,從此,林近和文潔能夠開始移動自如了(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然我們真的無法移動阿)。
  我們到了家扶中心,聊了很多,阿里山家扶中心雖然是設在山美小學裡,但是要負責整個阿里山的學童,責任和負重其實很大,我們也很佩服他們,希望未來能夠幫上一些忙。
 
圖片
(美麗的山美國小)
 
  中午,我們開始規劃一些簡單的電腦課程,包括電影剪輯、投影片製作和社群網站的應用等。因為我們昨天有接觸到當地服務社團的小孩,同時也都是在部落教室長大的小孩,他們好像有興趣學習一些相關的電腦技能,之後能夠應用到各領域。下午,我們在山美國小巧遇家榮老師,家榮老師非常熱心地跟我們訴說著部落孩子們的狀況及許多教育的看法,讓我們受益良多。
  晚上,我們騎了有標示危險陡坡以及碎石可能會落下的人生遇過最多彎拐的陡峭山路找尋食物,雖然無功而返,但是看到了落日前的美麗風景以及雨後的山嵐與彩虹,覺得還算值得,也覺得人生多了一些小歷練。傍晚,我們看到一週會來一次的牛排車,當地喝著酒的居民熱情地與我們聊天,更巧遇了三鄰與四鄰的鄰長,他們也提供了許多相關的資訊,並且一直說有多歡迎我們,雖然我們分不清他們是醉是醒,但是依然感受到他們最誠摯的熱情。
 
  我們今天見到了部落教室裡最辛苦的四位媽媽,他們在做手工藝品,是非常有特色的手機吊飾,一針一線都是媽媽們親自手縫,為的都是能夠幫助部落教室,讓部落教室有足夠經費能夠繼續運作,孩子們的晚餐、學費也才有著落。因為神腦公司的資助,再一年就會結束,部落媽媽開始擔心往後的日子。
  看著部落媽媽在只有電風扇的部落教室中車車縫縫的,旁邊還有蚊子的作陪,以自己的力量,努力地一針一線編織著孩子的未來……
  今天,我們自己走過山美,到處走到處聊,似乎才開始揭起了山美美麗的面紗,而這才是真正的山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