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山美部落B組 - 第六天:最平凡的幸福

      今天達娜伊谷有長老說故事的活動,一早我們就騎著摩托車,坑坑洞洞地經過施工地區,聽長老說山美的傳統和故事。參加的孩子大都是o all go 社團的學生,他們一雙雙眼睛圓滾滾認真地聽著自己家鄉的故事,更認真的是媽媽們,不僅抄筆記,還錄影、錄音,深怕錯過任何一個部份。這是我長那麼大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我住的社區裡,從來沒有探索過自己的過去、瞭解自己的家鄉,好有趣,意義更是深遠。
 
圖片  
      印象最深刻的是,長老說,山美部落有三個奇蹟,一個是達娜伊谷成立和觀光的成功,是非常特別的例子;第二個奇蹟是八八風災,八八風災讓山美部落的一切全部重新來過,看起來好像是個災害,但或許是個轉機也不一定;第三個奇蹟留給小朋友自己去思考。山美部落的人們樂觀的天性,讓我們感到驚訝,還記得前幾天在與voyu聊天時,他也說道了八八風災時山美部落的人,其實可能跟外界想的不太一樣,雖然風災肆虐嚴重,但是他們每天都還是很開心,喝酒、吃著大魚大肉(因為把冰箱囤積的食物都拿出來煮),因為,他們覺得,既然已經這樣,也無法改變什麼,不如開心地繼續生活,這樣的樂觀態度著實讓我佩服。
 
  
  長老說故事結束後,我們跟著o all go的孩子們去第一鄰達妮芙的家中練唱。總共有兩首歌,一首是cacaya,另一首是達娜依谷,兩首都是達妮芙的爸爸自己作詞作曲的,真的非常好聽也很特別,吉他聲和歌聲配上一棵大樹與蝴蝶,後面是群山,媽媽們在廚房準備著大家的午餐,這種情景好像很簡單平凡,但對我們來說好像有些夢幻。我想,這是住在山美部落的孩子們、居民們獨有的幸福,是我們這些人難以擁有的幸福。
 圖片
 
 
   中午,是最幸福的時光了!媽媽們準備了兩大鍋湯麵,還有最幸福的烤玉米和烤山豬肉,太!好!吃!了!讓我們都差點忘了自己的工作,就連邊訪問還不斷邊吃,因為真的太香了啦。那個炭火味真的超級重,山豬肉和玉米都有夠的原汁原味,太美味了。
 
圖片
 
  吃午餐的時候,我們問了三個孩子一些關於傳統文化的問題,才發現,她們對於這些傳統文化是很有興趣也很喜歡,跟我原本的想像和感覺不一樣,也才發現這裡的小孩小小頭腦裝的還真不簡單,除了因為特別以外,她們對於自己為鄒族人也有這樣的意識,似乎不覺得自己喜歡唱這些歌或是跳舞有什麼了不起或是特別。
  今天,看見山美部落最平凡的幸福,味蕾也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