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山美部落B組 - 第二天:一場傾盆大雨

一場傾盆大雨,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山美部落,似乎可以想像八八風災的威力,但我們知道,不僅於此。

中午,我們坐在外面的木桌椅上吃便當,邊與在這裡作工程的伯伯聊天,他已經在這裡工作一年多了,因為要趕工,幾乎都沒空回台中的家中,從伯伯的口中,我們似乎看到了從八八風災來,各地總是有許多默默地工作、修復許多人的家園的人。

早上的時間,我們四處拍攝,陽光非常炙熱,但是看著在疏濬河道、製作橋墩的工人們,佩服的感受油然而生。

下午,芳哲大哥帶我們往山上走,經過了山美的三鄰,到了一、二鄰,再往阿里山上的方向開去,雖然路邊依然許多施工,但是不一樣的景緻還是另我們這些「台北俗」驚呼連連,空氣、溫度、感受都不同。

到了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非常有文化特色、玻璃屋、沿路的茶館、咖啡館都很不同。一路上,與芳哲大哥聊了很多,他也跟我們說了許多鄒族文化、部落的故事。

圖片

圖片

 

就在要往奮起湖的路上,下起了傾盆大雨,說是傾盆或許還太小氣。這山中的雨實在不容我們小看,下得又大又急又久。於是,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奮起湖的老街,掉頭而去。這場雨一直延續到山美,沿路正在搶修的工程似乎又被打亂了,旁邊得斷崖殘壁讓人怵目驚心,加上雨水的沖刷,滾滾黃水(也分不清是河水還是泥水了)傾瀉而下

 

圖片

 

圖片

(雨刷不停地刷,還是無法抵擋大雨。)

我想像著八八風災當天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