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大光社區 - Hey!大光!

哈囉~大家好!我們是來自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三年級的「七口Chico」-語綸、品君!在睽違一年後,終於將以「線上蹲點」為主的方式,在屏東縣恆春鎮的大光社區正式啟動啦!

 

首先,為什麼團隊名稱叫做「七口Chico」呢?

因為品君的全名裡有五個口、語綸的名字裡則有兩個口,加起來就有七個口啦!想必這個組合一定很愛機哩瓜拉講個不停哇哈哈哈哈^_−☆

謹慎、追求完美的語綸發揮控場精神,常在計劃裡梳理討論脈絡,水瓶靈魂也偶爾拋出天馬行空的想法;善於溝通、聊天的品君則是公關擔當,負責交流與帶動氣氛,也發揮美術設計專長,設計有趣的畫面。

七口團隊性格連連看,來啦~

再加上「七口Chico」唸起來很像臺語的出去玩「𨑨迌」(tshit-thô),因此想透過我們的視角,如同旅遊一般,帶著大家線上認識與探索大光社區,遠端感受大光的海浪、潮間帶、陽光、月琴與思想起。

 

接著,讓我們好好的介紹一下我們的蹲點社區-「屏東大光社區」吧!

恆春舊稱「瑯嶠」(我們與社區討論時,發現社區長輩仍會以「瑯嶠」稱呼,好酷呀!),音譯自排灣族語的蘭花,牡丹社事件使清廷於此建城後,因氣候四季如春而改名為「恆春」。日治時期曾引進瓊麻種植,因佔有重要經濟地位而博得「東洋之光」的美名,大光社區附近即有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喔!

再者,大光的舊名為「大繡房」或「大樹房」,早期為排灣族、斯卡羅族、馬卡道族與漢族的居住地,遊歷者號事件與牡丹社事件皆使大光的戰略地位在很久以前就極為重要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公視2022年度大戲《斯卡羅》,除了歷史在這裡發生外,大光社區的小巴里島更是拍攝地點(身為臺灣歷史迷的語綸非常想親身瞭解呀)!

目前社區產業除了務農(種植抗旱、耐鹽及抗風的花生、洋蔥)、觀光旅遊外,因擁有後壁湖漁港,也有從事漁業的居民,大光還有特殊的鏢魚古法喔!而大光的潮間帶生態旅遊也是「頂港有名聲,下港上出名」。另外,彈奏月琴與演唱〈思想起〉的恆春民謠先師-陳達就是大光人喔!電影《海角七號》裡,茂伯彈奏的樂器就是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