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大光社區 - 瓊麻抽絲起高樓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恆春三寶之一的瓊麻呢?

直覺是有個聽過,但不知道長什麼樣,也不知道能做什麼的東西,對吧?

那我們就來和大家解釋一下到底什麼是瓊麻呢?

(圖/擷自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瓊麻是種具有堅韌、耐腐、拉力大的纖維植物,想當然就是經濟作物啦!瓊麻富含的纖維可製成機器皮帶、帆布、魚網、麻袋和繩索等日用品及工業用品。

而臺灣是於1900年至1904年間自墨西哥、夏威夷等地引進,在屏東枋山、恆春半島大量栽種。

但在人造纖維問世後,麻繩就逐漸被被尼龍繩取代,所以我們現在也很少聽到臺灣瓊麻啦~

 

從恆春轉運站前往大光社區的路上,會經過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身為歷史迷的語綸非常想瞧一瞧原是恆春麻場的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啊!期待下次見面啦!)沿著道路兩旁就有很多長相特別的瓊麻哦!

補充:記得第一天進入社區時,賞惠姐開著車、指著道路旁的龍鑾潭說:「這裡是候鳥保護區哦~景色很優美,會有不少觀光客來欣賞呢!」下次再去龍鑾潭一探究竟啊!

 

對了!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位在恆春半島的大光社區曾因為種植瓊麻而聞名哦! 有著「東洋之光」的美名,「瓊麻抽絲起高樓」的一段俗語也在恆春半島流傳著,所以我們跟隨著協助大光社區拍攝紀錄片的朱啟光導演一同來採訪瓊麻家族的後代-柚子老師!

(朱導演鏡頭下的柚子老師)

柚子老師的父親原先從事瓊麻買賣工作,但隨著民國76年,恆春最後一家採纖維廠結束麻葉綵纖工作、瓊麻產業沒落後,便隨之結束。

而柚子老師為了方便照顧生病的家人,決定重新找回瓊麻在恆春的意義,開始他以瓊麻進行創作的道路。

雖然我們沒能親眼看見柚子老師的作品,但從柚子老師回到恆春、傳承恆春三寶的故事,就讓我們感受到對家鄉的喜愛,在這邊期許未來的自己,無論發展如何,都不可以忘記對家鄉的愛啊~‎(◍˃ 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