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大光社區 - 一起航向偉大的航道吧 ! 蹲點方案規劃紀錄

春夏交替的季節,有一點冷,卻也有一點悶,在一個去吃火鍋的路上,語綸跟品君的聊天室關鍵字裡,除了原本的美食、塔羅及苦瓜爛事外多了個蹲點。
從複試的影片的場地借用、拍攝、剪輯,系辦、線上、圖書館各地穿梭我們一路過五關斬六將,終於在蹲點入選的名單上看到我們的名字,當下心臟大大的跳了一下,心想2021的暑假感覺會超精彩充滿無限遐想!
沒想到劇變襲來,疫情肆虐全台,而2021的蹲點也因此停辦。暑假過後我們也升上大三開始專題、都計、課外活動多重燒,我們也稍稍擱置了蹲點,直到一通沒看過的號碼的電話打來,快被淡忘的蹲點才登上我們的活動事項,開始緊鑼密鼓的參與寫作、編輯、訪談、影像等課程,在一次次的課程下,在過去一年裡沉睡的蹲點慢慢甦醒,關於蹲點的輪廓也開始清晰。
一開始籌畫蹲點服務方案時,我們的構想天馬行空,每天都在腦力激盪,好多好多不同的想法四射,但後來得知這次的蹲點將以線上蹲點為主,對無疑我們來說是一記震撼彈,心想好多好有趣的方案都不能執行了,先前的努力似乎將付諸東流,但後續尋求他人意見並互相重新討論,修正、更新原方案,不僅讓服務方案更加完整、也更加發揮我們的所長。
    而準備過程中與社區開會的過程也相當讓我們印象深刻,一開啟麥克風, 人聲鼎沸,居民的熱情從喇叭裡傾瀉而出,對蹲點服務方案的想法也此起彼落,以不同的角度提到,點出許多我們都出遺漏的部分,使得我們的方案更貼近當地需求。

經過多角度的討論、多面向的修正,我們終以四方案執行蹲點計畫:
1.    協助行銷及宣傳社區紀錄片
2.    大光社區生態旅遊臉書優化與使用教學
3.    社區地圖設計
4.    協助製作潮間帶生態旅遊之環境教育輔具

在這個分心的年代,人們通常失去了體驗當下、活在當下的能力,我們的思考能力、看與聽的能力也隨之消失。我們欲透過服務方案升級大光當地的旅遊體驗、提升大光進入大眾眼中,以一個有趣且容易的方式,推展大光的美好,讓大眾去探索、發現恆春半島的特色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