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大光社區 - 大光海灘保衛隊 出動了!

不知道大家在出去玩時會不會留意車外的地名標示呢?
每次在出遊時,都很喜歡把臉一直向車窗貼恨不得把將自己的臉伸到車窗外掃射那些一閃而過的地名標示,

因為在那簡短的幾個字裡,常常蘊含當地過去的神秘面紗,讓人能對當地有大概的輪廓產生。
以「崙」這個字來說,第一跟語綸的綸不是同一個字,通常會用來形容高凸的沙丘或小沙丘,

像是位於彰化縣的埤頭鄉崙子村、雲林縣崙背鄉崙前村都是與沙丘地形有關的地名。
而在大光也有個跟地形有關的地名-中洲,中洲是沙灘堆累而成的沙洲,因為位於內海和外海間故稱之為中洲。

 

在台灣其實有很多地方叫作中洲,如旗津的中洲、學甲的中洲及大光的中洲,依序為高雄港與外海、倒風內海與外海(過去)及後壁湖與外海。
而在大光的中洲,是以珊瑚礁堆積而成的長灘走廊,隨著潮汐出現失蹤,而此長灘走廊更形成一天然堤防,讓後壁湖成為天然良港,也牽起當地的漁業文化。

 

拍攝:朱啟光導演

而這樣神奇的地方正面臨著危機,在理事長的邀請下我們參與了大光的淨灘活動,近年海洋正面對劇烈的污染垃圾等問題,威脅著海洋生態,

在未到達這片美麗海洋前,對於海洋危機並未有強烈意識,但看著美麗沙灘裡閃閃發光的不是貝殼而是塑膠袋時,或許真的可以為海洋盡一份微薄心力,或許我可以做更多。
且看著當天參加活動的小小孩,小小個子提著大包大包的垃圾,或許對於年紀還小的他們可能會覺得這只是一樣比賽誰撿的比較多的遊戲,但我相信這場淨灘會像是一顆種子在他們心中種下,在未來他們長大起心、構念、行動,高呼:「海灘保衛隊,出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