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大光社區 - 有拜有保庇 水仙王公保護你!

在台灣360行,行行不只出狀元,各行各業也有各自的守護神,有時候也會稱「祖師爺」,透過祭祀祈求行業發展順利,也因為祭祀行業內成員得以凝聚向心力,以士農工商來說,士如書籍、印刷等文書相關行業祭拜文昌帝君;農如農民等則祭拜神農大帝;工如工匠、建築等則祭拜魯班公;商如會計?商業等則祭拜關公。

那大家覺得大光這裡行業的守護神是哪位呢?就在我們到大光的第二天得到解答,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大光許多產業如漁業、觀光、餐飲等都是倚海維生,而位於後壁湖的鎮靈宮更是當地一大信仰。


鎮靈宮,民初建立,民國83年重修後壁湖漁港,主要供奉水仙王公,水仙王公是海神,多為航海業與貿易商所祭拜,也在大光祈求當地居民出海順利、漁獲滿滿,保佑大光產業發展順利。 曾經在2008年,8名潛水客失聯,家屬趕緊到鎮靈宮上香請水仙王公幫助,再加上海巡署的幫助,最終8人全數獲救,水仙王公不僅保佑大光當地的經濟繁榮,更保護著來到大光的遊客。
這天因社區有活動導覽而老船長正操辦著祭祀活動,我們也來當當小幫手,協助的過程中也學習到一些關於祭祀的小眉角,以下就來分享給大家吧。

1.三牲準備好
三牲組合通常為豬肉一塊,全雞、全魚各一,雞台語唸法因與家相似,代表著全家團圓:豬則代表諸事順利,魚則是年年有餘,且在選擇三牲時不使用牛肉或無頭尾的魚類。

2.三牲要擺好
擺放時需以豬肉為中牲,而邊牲的左邊擺雞,右邊魚,雞頭、魚尾要向神明。

 

圖片來源:郭品君

另外在祭拜時老船長也有準備滿坑滿谷的可口紅龜粿,這更是屏東特產,香Q的外皮搭配芝麻、花生及飽滿萬丹紅豆,口齒留香,
且在屏東因早年勤儉,大家都會把早上祭拜過後的紅龜粿當早餐,就會看到大家早餐人手一個紅龜粿的特殊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