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大光社區 - 用生命與海搏鬥的「鏢旗魚」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鏢旗魚」的傳統漁法呢?

(在大光社區活動中心可以看見各種漁法與對應魚種的介紹,你能答對嗎?)

臺灣多處都能見到鏢旗魚的傳統漁具漁法,除了最有名的臺東成功新港漁港外,我們屏東恆春大光社區也能見到哦!!!

和大家科普一下什麼是「鏢旗魚」?

鏢魚是種在沿海透過鏢刺方式進行的捕魚法,亦是傳承久遠的古老漁獵法之一,據說是日治時期由日本琉球群島傳入,經由臺灣討海人改良而成的漁獵方式,多存在臺灣東海岸。當每年11至12月、東北季風吹起時,旗魚正好隨著黑潮洄游至臺灣東部海域,此時就是鏢手們站上鏢台大展身手的時候啦!

 

究竟鏢旗魚是怎麼進行的呢?

鏢旗魚需要充沛的體力與極佳的眼力,當漁船在七級以上的浪濤載浮載沉時,佇立在鏢台上的鏢手,除了要專注巡獵海裡的魚的蹤影外,還得伺機而動舉起重達28公斤、長度高達18呎的長鏢槍,待鏢刺到旗魚後,再奮力將碩大的旗魚拉上船。

 

聽大光社區的船長們輕鬆的說著鏢旗魚的經歷,從看到魚至成功捕抓到,只要花費10多分鐘,非常迅速!而且每位船長的旗魚最佳紀錄從466公斤至530公斤都有,真是非常厲害呀!甚至有位老船長從18歲討海到80歲,太佩服啦!

(謝謝導演協助拍攝的美照!)

對鏢旗魚充滿好奇的語綸馬上跟著體驗隊伍上船試試啦!船長們說:「看到有這種鏢台的,就是旗魚船,上船要脫鞋比較不會滑!」

實際拿著已改良過、較輕短的鏢槍還是覺得很重啊!船長這時就說:「鏢槍就是要夠大支,旗魚才會重傷啊哈哈哈!」

站在鏢台上其實比想像中不穩,這核心肌群要很強壯才能挺住耶!

接著就拿著鏢槍朝假旗魚射去啦!

結果第一次不小心鏢歪,完全沒有正中魚身,但力道太大,鏢槍整個卡在板子中,船長說:「這樣以後要娶(我)的人要小心囉!力氣很大啊!」XDD

好險第二次就有成功啦!(冒汗)

 

其實鏢旗魚漁獵法在臺灣已漸漸失傳,大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有提到社區後代其實不願接手,而且公部門對捕魚的限制也越來越多,皆導致漁業正慢慢沒落,政府雖鼓勵傳統漁業轉型為觀光漁業,但實則充滿困難,老一輩可能對於宣傳或導覽介紹不在行等等。

所以我們期望大家能對鏢旗魚傳統漁法更認識,進而重視,將會在地方誌裡撰寫鏢旗魚的故事,希望透過自身力量,小小改變社會!朱啟光導演也會透過紀錄片方式,讓更多人知道鏢旗魚喔!敬請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