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大光社區 - 海邊只有海鮮吃到飽嗎? 大光美食大揭秘!

酸甜苦辣鮮,美食能在舌上與鼻尖上留下各種氣味,而這些氣味也連接著大腦,承載著我們的美好記憶,透過一口一口的品析美食,我們總能勾起一幀幀喜悅、生氣、哀傷、快樂的記憶點滴。

一到大光賞惠姐即刻為我們準備了一大盤的美食,並說這些都是社區裡的婆婆媽媽一早就開始準備的愛心午餐,一個盤子裡承載了大大小小多道菜餚,從陸上到海底通通ㄧ盤打盡,而且每道菜餚都大有來頭,就讓我們ㄧㄧ像大家介紹。

 

 

1.洋蔥

台灣近八成的洋蔥都來自屏東的車城及恆春,因當地特有的落山風落山風讓洋蔥的葉脈彎折,養分因此鎖在球莖內,使得屏東產的洋蔥甜度高,新鮮的洋蔥切絲加入調料,就上一道可口的涼夏美食。

 

2.南瓜

現在正是南瓜盛產的季節,而我們所在的屏東更是台灣南瓜的產地,它又稱為番瓜、倭瓜、金冬瓜,也是我們常聽到的金瓜,且南瓜有豐富的維生素A、胡蘿蔔素與醣類等營養素,經婆婆媽媽的巧手烹調,不管是酥炸或是蒸煮,口感鬆綿,溫胃首選。

 

3.青龍椒

選用屏東在地青龍椒又稱糯米椒,外表翠綠有點像辣椒,吃起來類似青椒,但卻沒有像青椒那樣嗆鼻,加入豆豉、豆乾、小魚乾、甜椒快炒,口感甜脆不過激,配飯下酒都適合。

 

4.雨來菇

雨來菇又名情人的眼淚是一種陸生可食的藍綠藻,富含鎂、鐵、鈣、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維生素B12等營養素與膳食纖維,營養價值高更是大光特產,口感軟軟脆脆,加入蛋液香煎或是豆芽清炒,口感再升級,是我最喜歡的一道。

 

5.家香滷肉

特選黃金比例屏東在地鮮美三層肉,及圓圓滿滿的小香菇數朵,加入冰糖、醬油燉煮悶燒,完美焦糖色,一口下去勾起兒時外婆家的回憶,又是好幾碗白飯。

 

6.海魚

都到了海邊,吹著鹹鹹的海風,嘴巴也要吃到鮮鮮的海味,每天現捕的新鮮海魚,在鍋中輕輕翻滾香煎,加入一點點鹽巴,不需過度調味就可上桌,筷子都等不及了,肉質鮮嫩、魚香四溢,除了鱻沒有其他更貼切的形容了。

 

7.綠竹筍

夏天最清爽的享受就是綠竹筍,每年3月到9月份是屏東綠竹筍大出等時節,綠竹筍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及維他命C,熱量低,口味清甜可口、口感纖細不扎口,清炒涼拌都是佳餚一道。

 

8.菜餔

菜頭用鹽浸泡醃製後放到太陽下曝曬,曬到乾燥,變成金黃色後陳放即可,不管是加入豆豉、辣椒拌炒或是加入蛋液香煎,道道都是下飯絕配。

 

9.火龍果

鮮紅的果肉、香甜的口感,屏東的夏天是火龍果的形狀,屏東的夏天的氣候正適合火龍果生長,特別是紅肉的火龍果含有豐富花青素、膳食纖維,也有較多的礦物質鋅、鐵,有養顏美容、抗老化、助代謝的作用,作為風味餐的甜點真是畫龍點睛的一筆。

 

特選在地食材,大光的風味餐,不僅能讓你吃飽喝足更承載了當地居民的生活記憶,用美食推心置腹,將他們心中的美好分享給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