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大光社區 - 被疫情改變的遠距離蹲點

記得疫情剛爆發,人人戴上口罩,使用網路遠距聯絡、上課時,學校老師提出了個有趣的議題:「我們會一直維持遠距離的網路關係嗎?」

那時的我們覺得應該「會」,而且我們要學著去習慣這樣隔著螢幕的生活。

然而老師給了個很意外的答案:「不會,我們還是會回到以前面對面的生活。」

當時非常意外這樣的答案,但隨著疫情即將迎來第三年,答案似乎也漸漸浮現,我們終究回歸過往,而這也帶給我們在蹲點很大的感受。

 

線上蹲點時,僅透過小小的螢幕瞭解社區、瞭解社區想做些什麼、與社區居民互動,其實蠻難上手,因為很多資料都只能透過網路以及自己的想像而成,就像之前在學校課程做基地規劃案一樣,會不會我們想的這些事情,都僅是我們的想像,沒有落實到地方真正的需求呢?

雖然說一直與社區互動、接觸就能得到社區真正的需求,但距離的差距確實造成溝通的阻隔(好難解釋這感覺,是缺了眼神交流嗎?還是什麼?)。

然而,當我們獲得實地拜訪大光社區兩天一夜的機會後,走入地方,馬上發現很多之前在遠距蹲點時無法發現的東西,例如:

  1. 社區提出我們是否能協助製作社區地圖,當我們抵達社區活動中心後,即發現既有的社區地圖已很讚了啊!
  2. 雖然社區說希望在潮間帶導覽前,事先透過簡報告訴遊客各事項為何、傳遞基本知識,但真正導覽時,每位解說員都訓練有素啊!很能直接指著大自然裡的動、植物進行說明,完全比簡報更厲害,而且隨著自然環境遇到不同的狀況,潮間帶生態的呈現亦不同。

上述都讓我們覺得社區真正需要的不是這些,恰好當我們正苦惱該如何是好時,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提出希望我們協助導演為社區紀錄片上字幕,能直接聽到社區提出強烈的需求,我們評估後也是社區真正需要的,便改變服務執行方向,希望能真正盡一份心力。

 

而地方誌方面,由於朱啟光導演協助社區拍攝紀錄片,所以跟著導演的鏡頭採訪不少居民,算是幸運克服線上採訪的困難,在這邊真的非常謝謝導演~~~‪(*ˊᵕˋ* )

 

線上與實體蹲點還帶給我們一項差距上的感受,線上蹲點總是要約好時間、上線討論,這樣正式與拘束的情形,反而使得很多事情無法被表達出來,像是我們實體蹲點時,經常能在與居民的閒聊、訪談中,獲得很多知識或是人生經歷等等,這樣讓人卸下心防、輕鬆自在的情況,更能得到許多資訊,或許人與人之間還是需要交流吧!

(與朱導演、總幹事、賞惠姐、朱導演夥伴、Zoe妹妹合照)

(防疫聲明:僅拍照時脫下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