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雲林 華南社區 - 社區好去處Let's go!

接下來就透過我們的文字帶著大家一起古坑華南半日遊吧!

進入社區前的路途,兩旁高聳的大樹就像是路標一樣不斷延伸,經過古坑綠色隧道後,就知道華南社區不遠了。

社區居民聚餐的首選之地!「阿嬤ㄟ灶腳」!

 

 

「阿嬤ㄟ灶腳」由三合院改建而成,透過翻新整修把原有的老元素保留,創新設計成新用途,帶給三合院老屋全新的面貌。像是將不再使用的搖晃柳丁架加強固定再利用,搖身一變成為旅客來到灶腳時放置包包的「包包大旅社」,而在灶腳的每個角落和佈置,都是華南社區的居民們一同合力打造的。除了舊物利用,在入口處的馬賽克拼貼,更是象徵新元素的加入,讓「阿嬤ㄟ灶腳」成為華南居民能夠怡然自在、相處聚首的飲食之處。

 

 

說到灶腳,一定跟食物有關係!灶腳主打「人生七味餐」,集結社區志工媽媽們的手藝,結合當地食材打造出「酸、甜、苦、辣、鹹、鮮、澀」七種好味道,七味餐一步步更新、精進,從1.0版本、2.0版本、到現在已經出版到3.0版本了呢!這些創意料理採用雲林在地食材,包含鮮筍、梅子、玫瑰、柑橘等等,料理配合節氣變化,巧手烹飪之下,將食材故事、地方文化融合至一道道料理中,不只美味可口,更充滿溫度。

昔日是廣告取景地,現在轉型活化的「華南共生田」

接著往華南實小的方向前進,就會看到的——華南共生田

 

 

先說說它的有趣歷史吧!其實共生田早在好多好多年前,曾經是廣告拍攝的場景呢,後來因為青年人口外移等原因,共生田的榮景不再,漸漸的變成一塊雜草叢生的荒地,幸好,透過社區與學校的合作,將原本荒廢的共生田重新整理規劃,現在不僅是社區舉辦三個祭典的重要場域,也因為距離華南實驗小學只有約十分鐘的腳程,所以同時也是華南國小的食農生態教室。

共生田旁還有一間小屋,之前是茶園的配藥室,而後改建成為「石梯田書屋」。在以前,配藥室依循梯田地型高高低低的結構,把調配好的農藥順著水路流至田裡,現在的石梯田書屋,則卸下配藥室的角色,目前一樓規劃為簡易廚房,二樓設計成一個閱讀、休憩的空間,讓社區居民可以聚集在此。

 

充滿色彩與童趣,陣陣撲鼻香的「咖啡書屋」

接著沿著共生田旁的小路往前一小段,映入眼簾的就是與社區緊密合作的華南實小了!

以古坑鄉的特色作物、同樣也是華南社區的特產「咖啡」作為主題,咖啡書屋坐落於華南實小的校園裡,外觀由四種繽紛顏色組成,書屋看起來如同一座獨立的建築,但巧妙的利用了空中走廊連接一旁的校舍。空間分為四個部份,包括咖啡烘焙體驗室、學生多功能學習空間、咖啡知識閱讀區等。咖啡書屋在大樹的環繞下,就像是一處學生可以躲進去放鬆的秘密基地!

 

 

下集預告:叮咚叮咚~社區教室上課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