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雲林 華南社區 - 拉開地方誌的製作序幕

接下來的系列即將開始釋出關於我們地方誌的點點滴滴啦~

容我用幾句話來跟大家介紹地方誌到底是什麼東西吧!

地方誌是這次的蹲點任務之一,自行選擇與社區相關的題材,例如飲食特色、景點去處等等,製作出一份關於社區文化的小誌。

華南產品報你知

經過無數次討論之後,我們的地方誌主題終於定案,主題以「愛玉、柑橘、咖啡」華南三種產品作為發揮的對象。

透過訪問的方式了解種植、產出的背後故事,本來以為地方誌的訪問依然得按照原本規劃的線上方式進行,幸好萬般峰迴路轉後,原本遙遙無期的實體進社區最後還是向我們招手了,最後當然就是以最理想的實體訪問落幕啦~

 採訪菜鳥初體驗

哇!採訪這件事好像不簡單耶!一開始腦海中想到的採訪是像電視上看到的記者採訪,後來就想著當作是跟採訪者聊天吧!從事先蒐集資料,選定採訪的問題、列訪綱,到實際進行訪談的過程,每位採訪者也有著不同的特色跟適合採訪的方式,不過彥陵過去兩年擔任學校的校園記者,應該沒問題的!

因為實體進社區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天,我們決定把三組採訪放進同一天,雖然腦袋需要在短時間內轉換下一個完全不同方向的故事,但能夠實際與他們面對面採訪聊天真的是最幸運的安排。

實際採訪完之後,我們倆的腦袋資訊量嚴重超標,但是這些訊息都好有趣,雖然很累但也完成的很開心,之後再跟大家分享三個採訪的有趣之處吧!

有圖有真相

除了地方誌的文字內容,當然缺少不了圖片!雖然華南社區的官網已經有著各種產品的寫真集,但我們還是決定拍一款屬於「豔陽下瞧華南」風格的照片放入地方誌。除了三款地方誌內容的主題,我們還想在地方誌當中增加華南產品目錄頁,所以也拍攝了其他的華南產品~

而拍攝產品的主拍當然交由攝影經驗豐富的彥陵來操刀!

除了架設攝影小棚拍攝外,剛好趁著外面天氣好,移駕到外面拍攝華南產品的禮盒組合,雖說天氣好得不得了,但頂著高達30幾度高溫的午後,只好速速拍完,此地不宜久待~

原來完美的成品背後都是辛苦的呢!

圖文並茂從零到有

 

產品拍攝、三組採訪都已經完成,目前進入編輯轉換成文字和頁面編排的階段了,當然也是個值得挑戰的關卡,也值得讓大家等待最後地方誌的成品吧!

 

下集預告:華南產品大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