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雲林 華南社區 - 【地方誌人物訪談系列】 柑橘理事長 劉清極

訪談大解密終於來到第二彈--柑橘

上次跟大家分享完清極理事長以友善耕種的方式,接下來繼續來看看理事長是如何用心愛護華南這片土地的吧


▲與理事長合影
圖片來源:自攝

愛護華南土地就從自己開始吧 

現在已經七十幾歲的清極理事長,總是把社區事務作為首要任務,已經在華南生活大半輩子的他,深深的愛著這塊土地,過去社區開始發展特色將近十年的日子,也是他一手帶領著社區前進。

幾年前,當時華南實小陳清圳校長邀請參與友善耕種,於是理事長決定把自己的田地全都換成這種方式。一開始也不是這麼順利,過程充滿著挑戰,包括學習種植方式、肥料的調配等等,都跟以前的慣行農法有很大的差別,雖然產量減少,但理事長也樂觀地與我們分享友善——耕種後價格也會提高,用心照顧每一棵樹善待土地,同樣的土地也會回饋給我們,柑橘樹的壽命也同樣會延長。


▲理事長的椪柑田
圖片來源:華南社區官網

 有機、友善一樣嗎?

一開始我們以為友善耕種就是有機耕作,後來理事長跟我們分享之後,我們才發現不太一樣,有機耕作是種植完全不噴灑農藥,需要農藥零檢出,要求十分嚴格;友善耕作則是耕作中後期不噴灑農藥,肥料以黑糖混合和黃豆渣,不使用化學肥料,也不使用除草劑,這種方式的門檻較低,容易入手。椪柑的幼苗若不噴灑農藥,會有嚴重果蠅傷害,因此選擇友善耕作是個很適合的方法。

社區+學校 

自從理事長的柑橘轉為友善耕種後,柑橘園成為華南實小的最佳教材,帶著孩子們到柑橘園,從種植的方式到實際一起動手做,這種認識土地的方式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呢!目前就讀華南實小的孫子也將阿公的椪柑園取名為「清甜椪柑園」,融入阿公的名字,實在很有趣!


▲實際動手做
圖片來源:華南社區官網

 理事長,未來想為社區再做些什麼呢?

訪問的尾聲,我們問了未來想繼續在社區完成什麼,理事長毫不猶豫的回答「當然是繼續做下去啊~」接著又準備騎著摩托車、握著鋤頭準備出發巡社區!

更多椪柑故事的細節敬請期待我們的地方誌!

 

下集預告:地方誌人物訪談系列--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