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雲林 華南社區 - 【地方誌人物訪談系列】 愛玉達人 余柏成

首先登場的地方誌是余家愛玉!

余家愛玉田是華南社區唯一種植愛玉的農友,由柏成柏成的爸爸清健伯一起扛起這片愛玉田,這次訪談邀請到柏成與我們分享關於愛玉的一切,以及他在愛玉路上的甘苦談。


▲採訪完與柏成合影
圖片來源:自攝

跳脫舒適圈,回家吧!

幾年前柏成辭掉工作,回到華南社區與爸爸一同守護愛玉田,一開始每件事都要重頭學,靠著不斷摸索終於上了軌道,一路上也持續嘗試著創新的方式種植愛玉,像是成功自製了一處存放愛玉的除溼間,除此之外,也將原本修剪樹枝的笨重大型鍊鋸,更換成小巧方便拿取的切割工具,但創新的嘗試還是有失敗的時候......

去年夏天十分乾旱,需要時常幫愛玉澆水,一開始只能以人工方式慢慢澆灌,突然靈機一動想說使用噴灑農藥的管線接上水管,本以為輕鬆成功,結果只有緩慢流出,雖然最後沒有成功,但嘗試過才知道有沒有機會改變吧!


▲曬愛玉嘍~
圖片來源:華南社區官網

採收後真正的挑戰才開始

採收愛玉果後,接著經過去皮、兩面曬乾、撥下愛玉籽後,才是我們平常看到愛玉的樣貌。

而這些工作都需要倚靠人工才能完成,雖然柏成清健伯已經累積豐富經驗,但愛玉沒有確切的固定值,一切都還得靠經驗判斷。

行銷愛玉的這條路也充滿挑戰,以前只能將愛玉以較低價賣給中盤商,現在柏成到處毛遂自薦自家產品,目前也成功固定供貨給店家,最遠甚至還發貨到阿里山!

大自然的大功臣--榕果小蜂

除了憑靠努力完成愛玉園的農務外,榕果小蜂的功勞也是功不可沒,榕果小蜂出現在愛玉果園裡,所以也稱作愛玉小蜂。愛玉分為公株和母株,小蜂會在愛玉果底部的小洞鑽進鑽出,達成授粉的效果,而其中只有母株會開花結果,但愛玉園裡還是會種一些公株,因為平常榕果小蜂住在公株裡,所以公株母株一株都不能少。


▲榕果小蜂在愛玉果底部小洞鑽進鑽出
圖片來源:華南社區官網

愛玉愛玉華南之寶

採訪尾聲,柏成也打開手機相簿與我們分享愛玉田的實際情況。

「哇!原來愛玉是長這副模樣啊!」

我們倆驚呼連連,原本只知道愛玉是凍狀,經過這次採訪增加了對愛玉的了解。

實地走訪社區那天,與社區一同享用七味餐,其中飯後甜點就是余家愛玉冰,當時清健伯自豪的跟大家分享著「我們家的愛玉放好幾田都不會出水」,這句話的背後可是用了許多努力換來的呢!


清健伯正跟大家分享著自家愛玉
(右4)
圖片來源:自攝

 

更多愛玉故事的細節敬請期待我們的地方誌!

 

下集預告:地方誌人物訪談系列--椪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