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雲林 華南社區 - 地方誌人物訪談系列--咖啡師

等啊等!終於來到地方誌訪談的完結篇啦!

這次來跟大家分享鳴草咖啡創辦人--王人傑,前兩位訪談者都是土生土長的社區人,而人傑咖啡師與社區的淵源,則是從成為雅芬主任的學生開始......沒錯!緣分就是如此的奇妙,後來社區嘗試咖啡相關的領域後,便邀請人傑咖啡師舉辦演講、為社區的夥伴們授課,同時也開啟了新企劃--「尋味計畫:咖啡裡的雲林味」。


▲與王人傑合影(左一)
圖片來源:自攝

尋找華南社區裡的咖啡風味

在「華南商品大解密」中,介紹了華南的三項咖啡產品,包括「純粹台灣」、「橙鄉華南」與「華南特調」這些咖啡豆,都有專屬自己的獨特風味。雖然雲林古坑的咖啡已經打出知名度,在城鄉特色上也具代表性,但是,屬於雲林在地的咖啡風味地圖,卻尚未被建立起來,而人傑咖啡師與社區,正是想要完成這樣的目標,在「尋味計畫:咖啡裡的雲林味」的企劃裡,透過短中長期的檢核設定,連結咖啡農民、社區、華南實驗小學,一步一腳印地詮釋出在地咖啡風味。

從課程中看見社區努力的決心 

不過,經營友善的咖啡產業、打造咖啡風味地圖,可沒想像中簡單。 王人傑咖啡師說,每次在社區幫姐姐、阿姨們上課時,總是能被她們的求知慾給打動,不僅聽課認真,課後還會主動複習與自學。享用七味餐的當天,阿姨沖泡了一壺咖啡,熟練的前置、專業的沖泡手法,看得出來平時的訓練肯定很紮實!

咖啡不是商品,而是一種農產品 

華南社區準備出版的教育桌遊「WHAT’S COFFEE你什麼咖?」以桌遊的方式,帶領大家看見咖啡產業鏈的議題,呼應了人傑咖啡師堅持的理念--「用咖啡守護一座山」,不將咖啡當成是一般的商品,而是回歸到土地、回歸到農民本身,實踐環境永續與生產永續,讓咖啡產業能夠生生不息,也深刻了人與土地之間的連結。

 

下集預告:桌遊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