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雲林 華南社區 - 社區教室上課囉!

這一集日誌帶大家一起到社區手作教室上課嘍!社區媽媽以及社區夥伴們互相交流學習,從上桌前的食物加工,到手工竹藝編織,都是社區教室的課程範疇唷!

醬筍、豆腐乳創造好味道

 

大家集合在阿嬤ㄟ灶腳在做甚麼呀?喔~原來是正在醃製醬筍、豆腐乳,醬筍的原料--筍子選用在地竹筍,從種植到製作,真真正正百分百由華南出產呢!


▲產地直送的筍

尋味獵人Lisa老師帶領著大家從蒸煮豆腐、準備竹筍到最後的分裝,完成這一罐罐屬於華南的專屬風味,存放於罐子中,等待三個月即可享用。


▲社區媽媽們仔細聆聽Lisa老師的解說

這次最特別的莫過於在醃製中加入新的元素,包括玫瑰花辦、檸檬、咖啡、茶葉等材料,創造出「酸、甜、苦、辣、鹹、鮮、色、香」,一共八種味道的作品,豐富了醬筍、豆腐乳的樣子,帶給味蕾豐富的享受。一直以來社區秉持著「發現農村更多的可能性,尋找物產新味道」的想法,讓創意蹦出更多的新火花,打破味道的界線。


▲完成作品來拍一張照吧!

風味破布子製作

除了醬筍跟豆腐乳的製作外,剛好社區裡的破布子成熟了,當然難得的手作課程可不能錯過這次機會的呀!其實破布子的生長不用特別照顧,因為它的生命力強大,無需特別管理,就生長得很茂盛,接下來一起來看看破布子製作吧!


【首先把採收下來的破布子洗淨】

 


【接著放入鍋裡烹煮】


【依序加入白蔭油、醬油、薑等等調味】

最後裝入罐中,只要放個幾天就可以享用嘍!不管是蒸魚、當作醬汁,都為菜餚增加了風味呢!

 

製作方形置物籃編織

看完了社區美食,來看看「編織手作」吧!今天跟大家分享方形置物籃~置物籃的外觀看起來是由一條條交叉編排、一環扣著一環,看起來應該不困難,很容易能完成,但......只要一個步驟錯誤,可是要拆開重新編織的呢~

其實原本的編織是使用「竹」作為材料,但是因為現在竹篾比較少見了,竹子加工也比較複雜麻煩的緣故,目前編織的材料是以pp打包帶來製作,除了材料不一樣之外,編織的方式工法、成品樣式都還是不變的!


▲色彩繽紛的編織成品

 

下集預告:地方誌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