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雲林 華南社區 - 我們待在華南的時光:人生七味餐,上菜了!

雖然整個暑假以線上蹲點來完成,但不免俗想像著進到社區的模樣,盼呀盼,還真的盼到進社區的那一天了!

同心協力完成料裡

到社區的這天,剛好社區舉辦活動,一大早,社區媽媽們集合在阿嬤ㄟ灶腳一起準備料理。

接近中午時,我們也到灶腳一起幫忙!

 我們一起洗了從社區裡摘下準備當裝飾的大葉子,還仔細看了看社區媽媽們的手藝,剛好這天Lisa老師也來了!不急不徐的指揮著大家完成各項工作,讓每道料理增添不少色彩。

「阿姨~你在做什麼呀?」

我們倆不停的問了問社區阿姨們,每件事、每個步驟都好新奇,大家也熱情的與我們解說著,雕刻筍子成玫瑰花讓我到現在仍十分難忘,一開始我們完全想不到將筍子切成薄片的用途是什麼,後來看到成品,哇!長得跟真的玫瑰花一樣呢!

 除此之外,我們也同時不斷地用相機捕捉著眼前的畫面。

酸甜苦辣鹹鮮澀,就是好味道!

經過一個上午的時間,接近中午十一點半,一盤盤菜餚陸續端上桌嘍!

一起來看看究竟是哪些菜吧!

【酸】泰式酸筍麵

 首先這道酸筍麵是我們一致通過最驚艷的一道菜,本來以為酸筍麵是酸筍+麵條,後來才發現酸筍麵是鮮嫩的筍茸切成細絲,看起來像是麵條的樣子,因此才取名酸筍麵,除了酸筍外,還融合著豬肉絲、蔥花、香菜、九層塔、新鮮辣椒、蛋絲、豆芽菜等配料。

【甜】余家愛玉冰

之前跟大分享過好幾次的余家愛玉,這次終於我們也吃到啦!柏成新鮮手搓果然Q彈好吃呢~

【苦】咖啡醬筍苦瓜雞湯 

以苦瓜加入嚴選在地咖啡,讓湯味鹹裡帶苦,苦中回甘。

【鹹】冰鎮梅汁筍干

 

這道筍干,將川燙好的筍乾,泡入Q梅糖漿再加入幾顆甜話梅醃漬半天,包進壽司裡,直接搖身一變成為筍干壽司啦!創新的吃法讓壽司也有更多的可能。

【鮮】鮮筍沙拉(㰀檬 & 胭脂梅味噌)

這道沙拉除了涼拌鮮筍外,還有許多配料增添風味,水煮蛋、長豆、馬鈴薯,清爽的配料真是讚!以為只有這樣嗎?其實本道重頭戲是兩種不同的醬料口味,胭脂梅味噌沙拉醬以及㰀檬蛋黃醬,兩種特調醬料都很好吃喔!

【澀】彩色玫瑰筍

 

剛剛分享以筍作成的玫瑰造型,再以天然的染色顏料浸泡,粉紅色以玫瑰醋、新鮮的玫瑰花瓣染製,黃色的則是以薑黃粉、濃縮的華南㰀檬汁、金桔醬染製而成。

【甘】 - 桂圓竹桶飯

這次製作的竹筒飯是甜的口味,裡面包含著桂圓、長糯米等材料,看著蒸煮竹筒飯的鍋子冒出陣陣白煙,就可以想像著那有多可口。

 

回想起那天,就好像又再次聞到酸筍麵的開胃香氣,還有咖啡雞湯苦中帶甘的味道,每道菜都陣陣香味撲鼻,除了主角人生七味餐之外,那天還有著其他加菜呢!

下集預告:我們待在華南的時光--旅程最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