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北 硫磺谷社區 - 上課囉!chapter1-用藥安全知多少-準備中

哈囉!我們的第一堂課-用藥安全開工囉!一起來看看我們是如何準備的吧٩(๑•̀ω•́๑)۶

首先,大家應該會好奇為什麼我們選擇這堂課吧?

社區的執行長在一開始就有告訴我們社區的長輩會習慣亂買藥,因此希望我們多介紹給大家如何正確地使用藥物。

高齡者因為身體的抵抗力逐漸下降,因此較容易生病,而他們常會有以下的一些問題

1.重複吃藥

2.用藥時間錯誤

3.互贈藥品

4.喜歡買藥、誤信偏方

5.過期的藥捨不得丟

依照我們之前的跟診經驗,也發現確實很多長輩缺乏用藥的正確觀念,因此就促成這堂課啦。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

1.做自己身體的主人  2.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  3.看清楚藥品標示  4.清楚用藥方式、時間  5.與醫師、藥師做朋友

課程內容有什麼呢?

經過在網路上查的資料後,我們建議長輩可以隨身攜帶小藥盒來防止自己重複吃藥、宣導正確用藥的五大核心、也告訴長輩若忘記服藥時如何判斷何時要再吃藥、並介紹藥物的分類,以及要購買衛生福利部核准的藥物。

現今網路發達,訊息流通的同時,很容易會有錯誤的訊息充斥在我們身邊,錯誤的消息傳入群組,若沒有加以查證,很容易就掉入陷阱。

以藥物為例,若是有假的訊息宣揚某品牌的藥物有某某功效但卻不是衛福部核准的藥物,不小心吃了就有可能傷身,因此在課程的最後,我們也給予長輩一些連結告訴大家要如何判斷這些假消息的來源。

這次因為疫情的攪局,導致能夠去現場的次數有限,所以這堂課我們採線上錄製的方式,把影片錄完後再上傳到youtube,給長輩們連結,再觀看(╥﹏╥)

課程的最後可能會在群組上跟大家互動,詢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

最後就期待社區的阿姨叔叔們給我們的回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