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北 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 上課囉!chapter4-簡單居家運動 8/23第一次相見歡!

8/23第一天蹲點記

在基金會開放可以實際到社區時,我們倆實在興奮極了!我們把握三天來回社區的機會,雖然得5:30從被窩中爬起,再匆匆地趕上第一班6:00的捷運,7:00跳上高鐵,帶著又睏又期待的心情從左營衝到台北,經過一番舟車勞頓(我們笑說是戰鬥營哪><,終於在10:00順利抵達北投硫磺谷社區據點(๑¯∀¯๑)

還帶著些許趕車的疲憊進到據點教室,馬上就被教室內高分貝的流行音樂喚醒,一群精神奕奕的長輩們早就開始跟著老師跳起廣場舞,跟著音樂盡情擺動身體,享受滿身大汗的運動樂趣呢!

旋轉 跳躍 都難不倒我啦!

週二上午是深受長輩們喜愛的廣場舞課,這裡的長輩不只跳流行老歌,連知名西洋歌曲、流行音樂都會跳,今日練習的歌曲還是年輕人耳熟能詳的「來個蹦蹦」呢!從和緩的探戈舞步到高度燃脂有氧操,全都難不倒這裡的叔叔阿姨們。若不是親自到社區來感受這氣氛,以前的我們好難想像長者也能這麼蝦趴,65歲也能活得像20歲( • ̀ω•́ )

我們也與廣場舞余素花老師聊天,老師和我們分享了教舞的理念,像是:編舞動作可以複雜點,讓大家動動腦記舞步;歌曲也可以年輕化,讓長輩們也能有跟上時代流行的成就感!

而更多與老師、班長們的訪談就請左轉我們的蹲點日誌-地方誌搶先看系列囉!

第一堂課 含淚跳恰恰教學

我們借用老師約20分鐘的時間,帶長輩們跳一首簡單的舞蹈-含淚跳恰恰。課程一開始,班長以宏亮的聲音大喊:「整隊、敬禮」,大家便速速排好隊面向我們,OMG我們嚇了一大跳,只好害羞的回應謝謝長輩們,並開始教導這首歌的動作分解XD

在看了剛剛長輩們熱情的來個蹦蹦後,我們開始擔心選的這首舞太過簡單,或是長輩們會不會不熟悉這首歌(總之是內心小劇場特多啊,沒想到有阿姨表示聽過這首歌,大家也開心地跟著我們舞動身體,長輩們接受度很高,大家也都學得很快,最後這堂課也就圓滿結束啦,好開勳o(^▽^)o

課後素花老師也鼓勵我們,簡單的歌長輩們隨時在家就能跳,也是不錯的選擇呢!難怪硫磺谷長輩們看起來都比實際年齡年輕20歲,我想運動跳舞肯定是他們獨門的保養秘訣吧!

(照片由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洪正鈞執行長拍攝)

大家眼中的北投

除了預定的居家運動課程,我們也抓緊時間蒐集地方誌的素材,包括訪問據點的老師、班長,我們分別採訪了80歲的排舞惠玲老師、茹芸班長、素慎班長、秀鳳班長,還有一位重量級人物,那就是我們豐年里-周江雪珠里長(撒花\^o^/)

他們個別分享了很多北投的故事、景點、市場美食,果然長輩們口述的北投記憶都十分特別呢!每個人就像行走的北投記憶庫,對北投豐富的歷史、溫泉產業瞭若指掌。

下午也在執行長帶領下走訪據點所在的豐年里社區,觀察這個位在都市中的鄉下究竟隱藏什麼秘密,認識社區的信仰中心,熱鬧的萬芳百姓堂歌仔戲表演;走在悠閒、靜謐的自行車步道中,聽執行長娓娓道來步道整治的過程......

北投市場有什麼

下午歌唱課下課後,在熱心的阿姨導覽下,我們來探索北投人一定不陌生的北投市場。阿姨一邊說著攤位的故事、一邊和我們分享自己常去的攤販,最後我們來到知名紅茶店、剉冰店,見識了在地人都認證的觀光客美食。最後在夕陽餘暉下緩緩散步到北投捷運,心滿意足的結束一整天充實的蹲點行程(回到家已是晚上10:00了(☍﹏⁰)

 

想知道更多北投故事嗎?

我們將在地方誌系列的蹲點日誌中為大家解鎖更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