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北 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 地方誌搶先看!chapter3-隱藏在都市中的鄉下-豐年里

都市中的鄉下

看完上篇的北投初略介紹,或許你想說北投是個觀光勝地,一定熱鬧無比吧!

咦等等!但我們蹲點的「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所在地——豐年里社區,肯定不是你想像中的嘈雜紛鬧充滿觀光客之地,彷彿來到隱身在城市中靜謐的鄉下,四周放眼望去皆是翠綠山巒。

從北投捷運站往文化國小方向,車流量漸小,比起鬧區的步調也變慢,往據點沿途便先經過一座小公園「豐年公園」,此公園是清晨阿姨叔叔們運動、跳舞好地方。

豐年里多為三到四層樓的透天住宅,外觀多為老舊,人口組成以老年人居多。

萬芳百姓堂

在豐年公園附近,有一座特別的廟堂,叫做萬芳百姓堂。

在每年農曆七月,會有為期一週的普渡節目,敲鑼打鼓、歌仔戲等各種盛大的中元普渡活動,隔著三條街都還能聽到敲鑼聲呢

最特別的是,這裡的歌仔戲演出主題配合社區規劃的方向,融入防家暴、新住民家庭的宣導,在娛樂中也能教育看戲的民眾,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將宣導概念傳達給社區長輩居民。

田心仔自行車步道

炎炎夏日,哪裡有怡人的自行車步道可供遊憩呢?隱藏在大業路527巷裡的田心仔自行車步道肯定是最佳首選!

自行車道總長度約1公里,依各路段路型與寬度規劃,有人車分道、人車共道兩種型式,自行車專用道寬度為2.5公尺,人車共道寬度為3.8公尺。

步道周圍種植許多植物,樹葉蓊鬱,天然的樹蔭成為最佳防曬利器,在清晨、黃昏時都很適合家人、三五好友一起騎著腳踏車欣賞田邊美景及多樣植物。

而這些植物正是十年前由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里民志工一起植樹、共同修剪維護,將十年前仍是荒地的田心仔整治成現今風景怡人、綠意盎然的步道。

裡面有種植山櫻花、台灣欒樹、苦楝、黑板樹及木棉等喬木,在獨角仙繁殖季更可以看到成群獨角仙於光蠟樹上,這裡也成了生態教育地點。

除了步道,周圍也有設置多處長椅供休憩乘涼,據說還會有大師來此打坐呢(太陽不大的時候XD

步道盡頭可以銜接貴子坑溪左岸腳踏車道,沿途欣賞綠油油關渡平原,是台北市少數農業區,沿途一路騎乘到關渡賞鳥,十分愜意。

需要舒壓運動時,就來田心仔自行車道騎一趟吧✧*。٩(ˊᗜˋ*)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