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北 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 地方誌搶先看!chapter1-活力滿點的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咦!哪裡找得到如此有活力的長輩呀?來硫磺谷社區就能看到!

前面看到介紹了這麼多我們準備的課程,今天終於要來跟大家介紹我們蹲點的社區-硫磺谷社區(拍手!!!

硫磺谷據點的位置位於臺北市文化國小的旁邊,是一棟大樓,而我們上課的位置是在四樓。

據點本身一到五都有相當豐富的課程,每週有10堂不一樣的課程,像是有斷捨離課程、體適能課程、歌唱班、廣場舞、排舞課、甚至還有社區田園綠美化植栽。

原先能到社區上課的年齡限制是65歲,到現在變成60歲,到社區上課最高齡的人有到80幾歲。

硫磺谷據點有個特色,那就是上課是不收費的,也因為這個原因,有很多人都會從淡水、石牌特地來到硫磺谷據點上課。

還記得第一次跟大家見面的時候,對長輩們的第一個印象是,大家都好有活力,而且長輩每個都好熱情,也超級願意跟我們分享好多故事(((o(*゚▽゚*)o)))

經過長輩們的分享後,大家最喜歡的課程幾乎都是舞蹈、歌唱課,因為上課的氣氛相當歡樂。

執行長告訴我們社區有時候會辦成果展,在社區的大家幾乎個個都會想上台表演(這真的有點出乎意料!原本以為大家會排斥上台,結果是大家都超級喜歡,再次印證硫磺谷的長輩都相當的熱情。

大家也提到因為來到這個據點上課,所以彼此都變成像家人一樣,就算下課後也會約出去一起吃飯或一起到處趴趴走。也算是來據點上課另外的收穫。

下面插播一下他們去台南玩的照片!

   

年輕的倒 V 手勢!雖然好像只有一個人比對,但....還是很青春啦(灬ºωº灬)

(以上3張照片皆由硫磺谷社區 余素花老師拍攝提供)

課程介紹

這邊來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社區據點的課程。

斷捨離課程

這個課程的名稱相當有趣,執行長告訴我們,因為他發現有些長輩非常喜歡搜集東西放在家中,但那些不見得用得到,有些一放就是二三十年,為了改掉這個習慣,才開設了這堂課。長輩們跟我們說,上完這堂課之後,回家真的會去整理自己的東西,把一些用不到送給別人,別人開心,自己也會很開心。

體適能課程

要活就要動,長輩們除了跳舞課程,還有很多人也有上體適能課程喔!

課程主要是教一些簡單的肌力訓練,拉拉筋,用彈力帶做一些和緩的運動。

社區田園綠美化植栽

這堂課老師會在假日的時候先去選花,然後下週上課的時候,用新鮮的花帶大家做押花,或是做特別的植栽、苔球手作,綠美化從自家做起。

老師說長輩們都已經押出興趣了!

家暴防治志工培訓

這堂課其實沒有大家都能夠參加,只有幾位長輩經執行長推薦後,能夠去培訓,課程內容是跟大家介紹家暴的種類,分成初中階,要通過考試才能再上下一階的課程。

完成培訓後,再由這些長輩到各個社區去宣導。

收穫

到社區上課,除了能交到新朋友外,也不會因為退休後,在家中很無聊,反而因為參加了這些課程,長輩們也多了很多事情可以做,生活上更有目標,也更開心。

社區長輩阿觀姐跟我們分享,他的朋友去年因為老公過世,整天悶悶不樂,阿觀姐就一直把他帶出來,要求他來上課,多多往外走,起初那位朋友非常抗拒,但後來試著走出來後,臉上也漸漸多了很多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