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北 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 地方誌搶先看!chapter7-機車限時專送

這篇圖文不符ヾ(;゚;Д;゚;)ノ゙

因為沒有拍到照片........我們在路上的時候有看到,但我們兩互看了一下,說:『那是機車專送欸!』然後他就騎過去了........

怕把網路上的照片放到這會有版權問題,所以我們選了一張車站的照片,給大家先欣賞一下XDD,之後也會有車站的介紹ㄛ!

但大家谷歌一下,一定都能找得到照片的(*´ω`)人(´ω`*)

不過為什麼選擇車站的照片呢?因為其實只要從車站出來,就能夠看到很多機車在旁邊待命,準備要接送客人啦!

還有就如同照片上寫的新北投車站經歷了旅客們的來去,印證了時代變遷下的變與不變,機車專送也見證了北投的歷史,同樣乘載了人們的日常往返。

所以才想放這張照片。即便到了現在,機車限時專送仍舊再為北投書寫新的回憶。

廢話不多說,我們趕快往下看看,什麼是機車限時專送吧?!

foodpanda、uber eat始祖

講到北投,就不得不提到『機車限時專送』,這可以說是北投另類的特產,是個歷史相當悠久的文化。

跟我們平時在路上看到的外送員不同,機車專送多半都是由五六十歲的阿伯來接送。

阿伯們可靠嗎?不要小看他們,薑可還是老的辣!

在北投,搭乘機車可是比一般的計程車還要方便,價格也相當的便宜,近程一趟只要台幣40 元,遠距離的接送一趟也只需要台幣50元。

社區的阿姨跟我們分享,她有一次去外縣市玩,到了當地的車站,想去別的地方,走路太遠,自己一個人坐計程車又怕危險,這時候就會開始懷念北投機車接送的好。

所以即使經歷了快要50年的歷史,現在北投很多的居民還是非常依賴機車專送。

從接送昔日的藝妓,到現在幫忙接送小孩、送便當、送趕車的民眾、當阿嬷的專屬菜車,只需要打一通電話,就可以坐車。

穿梭在北投街道的機車限時專送可以說是北投最有人情味的一個文化。

歷史由來

既然談到了機車限時專送,那就必須也來談談他的歷史啦。

機車專送起源於日治時期,當時日本人經營溫泉旅館,當時有一群需要經過專業培訓的小姐-藝妓,時常會需要到旅館去陪伴日本官員,但小姐通常都是住在山腳下。那個年代,汽車還未像現在一樣方便,大部分是三輪車,於是當機車漸漸流行時,小姐們都會搭乘機車來往旅館和家中。時間久了,機車專送也能夠幫忙送貨,甚至隨時代演變有更多樣化功能。

那卡西

提到了藝妓,『那卡西』文化也必需要來跟大家介紹!

「那卡西」在日文原意為「像水流動的行業」,是一種來自日本的賣唱模式,他們多走唱於各旅館、酒店間、夜市間,靠走唱維生。

早期表演型態通常都是以自彈自唱的方式,後來才有隨客人點唱的服務,而客人的小費是主要的收入來源。

那卡西歌手平常要學習唱各種歌,不論是台語歌、日文歌、英文歌、流行歌、校園民歌都要會唱,且對這些歌必須相當熟悉,客人點歌之後,要能夠快速找到該樂譜並且開始演唱。

但在1979年之後,隨著溫泉業的沒落和卡拉OK的興起,那卡西歌手也逐漸由北投溫泉區出走到台灣各地發展。

江蕙、李炳輝都曾是台灣相當著名的那卡西歌手喔!

大家一樣動動小指,谷歌一下,一樣能找到精美的照片呦(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