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北 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 地方誌搶先看!chapter5-百年風華北投車站

登登登!這次地方誌要帶大家來認識有百年歷史的北投車站啦!

命運多舛的車站

日治時期為了配合新北投地區溫泉觀光產業的發展,在鐵路淡水線中興建了新北投支線(浴場線),並設立新北投承降場,因此有了「新北投」的地名。

1916年完工至今,已經歷一百年頭,從北投興盛時期開始肩負載運溫泉觀光客、許多老北投人交通移動的使命,1937年曾因站體不夠使用而擴建,經歷二戰時被暫時拆除,重啟後,1940-1980年代又成為來往新舊北投間的重要工具,直到廢娼政策導致北投溫泉觀光沒落及公車路線完備後,1988北淡線正式廢線。而後車站輾轉至彰化民俗村供民眾參觀,又經歷將近20年車站返鄉運動,在地居民文化資產保存意識抬頭,流浪多年的車站2017年才終於回到家鄉,將車站內部改為展覽百年歷史的場所,讓現在的北投人也能認識此段重要的事件。

一百年來,車站經歷許多變遷,老北投人看著它的興衰,與車站一同成長、蛻變。

緬懷與愛護

過去來到新北投的交通方式,現今已由捷運新北投支線所取代,但在每個老北投人的回憶中必定有車站、鐵路的身影。車廂內充滿幸福歡樂,全家搭著火車來到新北投、北投公園泡溫泉、旅遊踏青,而車站周圍更聚集許多攤販、柑仔店,提供旅客零食、飲料或水果補給,充滿商機與活力。而30年的車站返鄉爭取路程,更是集結眾北投人之力的最好印證,讓後人看到在地北投對車站的情感與緬懷,以及地方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