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北 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 上課囉!chapter6-人工輔具 8/26再次與長輩們見面!

今天蹲點日誌要和大家分享第二次到硫磺谷據點的故事啦。:.゚ヽ(*´∀`)ノ゚.:。

繼8/23第一次到據點和長輩相見歡後,今天8/26我們又千里迢迢來到據點啦!(其實300公里而已XD

今天我們的任務是:

紀錄上午的歌唱課、帶給長輩預防跌倒及人工輔具的課程、蒐集地方誌訪談內容

歌唱課

第一次被長輩們跳的廣場舞來個蹦蹦嚇到,那今天我們看到了什麼呢?沒錯!週五上午是長輩們喜愛的歌唱課ε≡ヘ( ´∀`)ノ

今天歌唱課人數相較星期二來的人數又更多了,原來有些人是因為社區六、日、一的自強活動到台南遊玩太累啦,星期二就沒出席課程(*゚∀゚*)

我們一進據點就聽到宏亮的歌聲,大家奮力展現好歌喉,跟著月雲老師一字一句唱出天籟歌聲,今天練習的歌曲是-朋友別哭~

老師仔細地講解歌曲的唱法、情感詮釋等技巧,而同學們慢慢練習唱出歌曲的韻味,我們真想喊安可呢!

意外的上課成效

在架設好投影幕後,跟月雲老師借用一點時間,我們開始今天的人工輔具課程啦!

有了上一次居家運動的課程經驗,我們了解到這裡的長輩都十分活潑,因此這次的課程我們多增加一些互動性的橋段,包括問答、實際帶長輩做肌力運動。

其實課程開始前,我們有點擔心人工輔具的課程長輩們會不會興趣缺缺,畢竟他們可是能大力扭腰擺臀的健康dancerㄟ!

(照片由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洪正鈞執行長拍攝)

很開心前面設計的問答橋段,長輩們都很耐斯的舉手回應我們,順利的將跌倒預防的觀念傳遞給長輩們了~

而人工輔具方面,拐杖、輪椅類的輔具確實長輩們需求不大,不過像是特別的穿襪器、缺口杯等,大家認為十分有趣呢!以前從不知道還有這類輔具,大家表示:先學起來,說不定以後需要就不怕找不到啦~

課後許多長輩來問問題,尤其許多人想了解助聽器、補助資訊,還有許多課程外的問題,諸如:腳麻怎麼辦、一位阿姨向我們傾訴最近要開白內障的煩惱、手術問題......

有些問題實在是太難啦ε(┬┬﹏┬┬)3,在專業背景不足下,我們也不敢亂給予回覆,但很感動叔叔阿姨們對我們的信任以及願意給我們課程的回饋!

於是,我們回家趕緊查了相關資訊,另外再公告在課程line群供大家參考。

你想像過自己的退休生活嗎?

結束醫療課程後,我們趕緊抓緊時間在教室外開始訪談,今天我們邀請到參加社區家暴防治志工培訓的珠珠姐及阿觀姐受訪。

她們正參加社區中階家暴志工培訓課程,培訓時不但自己對家暴的內涵更理解,發現家暴有好幾種種類;也和我們分享上課時的收穫,像是宣導時被拒絕該怎麼辦呢?如何用有趣的簡報或魔術、歌仔戲等其他特別的方式吸引大家來理解家暴?未來若取得高階證照後,她們將在各個社區巡迴宣導,她們說:「這就像在行善!」

阿姨們以前的職業並不是這個領域相關,一位是業務、一位是北投市場的牛肉攤販,但退休後他們不只持續學習,也擔任志工,退休生活可忙的勒!

這次訪談除了了解阿姨們各自的故事、來據點上課的心得,她們更告訴我們他們所知的北投,尤其是阿觀姐分享了許多關於市場的小秘密,所有市場的問題找阿觀姐就對啦~

我們真的是收穫滿滿,大家敬請期待我們的地方誌預告系列喲⁽⁽٩(๑˃̶͈̀ ᗨ ˂̶͈́)۶⁾⁾

北投歷險記

當天下午我們跟著社區阿姨走訪北投的自然景點,沿路阿姨們像專業的導遊一樣,一一介紹陽明山、大屯山及市區街景,熱情的分享自己的私房休閒地。

一路上聊天往來,我們又對北投硫磺谷這個好所在更有親切感,果然對空間的感受是隨著人際間互動情誼疊加上的吧!

我們也去了新北投溫泉商圈一代,看看車站遺跡、北投公園、瀧乃湯等存在好幾個世代人們記憶之處,親自去見證長輩們口中的印象,經過歷史洗禮後,現今的樣貌是如何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