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北 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 地方誌搶先看!chapter0-即將開工

什麼?!線上蹲點Σ(°Д°;

往年的蹲點計畫會有為期2週的時間,實際到社區觀察、紀錄,獲得第一手的影片、照片及親身體會的感受。

然而因為疫情,2022蹲點計畫改為線上,因此紀錄方式由影片改為地方誌的形式。

雖然基金會安排了許多相關課程,帶我們一步步理解如何紀錄、地方誌究竟為何物、該怎麼訪談等等實務課程,然而對於採線上的方式,我們依舊一陣手忙腳亂呀(哭

慶幸的是,我們蹲點社區的洪正鈞執行長相當熱情!

還記得五月初步聯絡時,執行長便向我們分享硫磺谷社區,從小至社區協會的課程,大至整個北投的豐富歷史,也激起我們對北投區溫泉、陶瓷產業等文史的興趣。

後來執行長邀約我們進入社區課程群組,讓我們可以更近距離認識據點、長輩們,我們十分驚訝據點原來早有這麼多課程,也對長輩們的熱情活力所吸引。

(照片由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洪正鈞執行長拍攝)

茫然的撞牆摸索期 

接著,我們也在網路上搜尋「北投 硫磺谷」等關鍵字,藉由網路資訊漸漸在腦中勾勒出北投區的樣貌。

原來北投因為盛產硫磺,而從日治時期開始盛行溫泉,一直到民國5、60年溫泉、風化區等特色產業持續發展,許多特色文化以溫泉為基底順勢發展。

而在加進課程群組後,發現原來社區的長輩都已60歲以上,但是十分有活力、學習力強,每週都期待老師教新的舞碼、新的歌曲

週一體適能課;週二歌唱、廣場舞課;週四排舞、日語歌唱課;週五歌唱、斷捨離課......

因此我們想記錄長輩們上課過程,將社區珍貴的課程記錄下來,並想著:

「長輩們身上一定有滿滿的故事,關於北投的兒時記憶、日常記憶」或許和他們聊聊北投會是不錯的題材呢!

似乎有點頭緒了呢!於是我們再次與洪執行長討論

網路資訊與在地觀點的落差

我們興奮地告訴執行長地方誌即將紀錄的方向時,將網路上查詢到的資訊詢問他,想當然學識豐富的執行長又告訴我們許多關於北投及據點的故事。

我們才知道原來網路資訊有些有誤,某些特色建築只是觀光景點,與在地居民連結甚少,於是我們又修改了一下方向,最後終於定案啦!

地方誌做什麼勒

在一陣摸索、蒐集資料後,我們決定由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為中心,向外擴張到大北投區的著名歷史場所,連結溫泉歷史與居民生活σ(´∀`*)

以人物誌的方式記錄,記錄來這裡上課的長輩們的故事,向大家介紹北投這群有活力的長輩!

目前規劃的方向有:

1. 介紹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的課程日誌、志工故事、帶給長輩們生活上的改變

2. 都市中的鄉下-豐年里的社區型態

3. 大家共同的北投記憶:北投市場、北投公園、機車限時專送等等

 

歡迎大家和我們一同認識這群可愛的長輩、認識北投吧!

請持續鎖定地方誌搶先看系列

我們chapter1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