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北 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 上課囉!chapter5-人工輔具-準備中

這次要帶給大家第三堂課程-人工輔具的準備過程啦(,,・ω・,,)

終於在暑假末端開放了可以拜訪社區,我們將在8/26到硫磺谷社區實體上課啦!除了十分期待見到長輩之外,想親自和長輩們接觸、訪談,聽聽他們上課的心得、幾十年來在北投深刻的童年、生活記憶,我們將帶來第三堂醫療課程:跌倒傷害預防+人工輔具介紹!

你知道嗎?根據調查,有1/6的長輩們過去一年來有跌倒經驗

跌倒的新聞時有耳聞,輕者瘀青、擦傷,重者可能骨折、腦出血,甚至得長期臥床,尤其老人的復原力不如年輕人,對於老人而言可能會造成相當嚴重的後果。當我們發現跌倒的嚴重性後,我們便想將此議題傳達給長輩們,並結合現代功能多樣的人工輔具介紹給長者。

我們的主題大致如下:

  1. 跌倒的後遺症、生活影響
  2. 跌倒背後潛藏的原因
  3. 預防三部曲:
    首部曲-規律運動不能少,遵循醫囑來用藥
    二部曲-居家環境要注意,照明、防滑更小心
    三部曲-起身、外出要留意,馬路行走不要急
  4. 生活中不同類型的人工輔具

跌倒地點前三名:臥室、客廳、浴室

根據調查,跌倒地點前三名在家中,因此我們教長輩如何從居家環境改變,介紹扶手、防滑裝置等輔具改善家裡環境,再配合規律運動,每天做一些簡單肌力運動,訓練平衡感、柔軟度、肌力,而能預防跌倒!

並分享了健康署的健康操影片https://youtu.be/_w50TfdCmKU讓長輩們居家動起來。:.゚ヽ(*´∀`)ノ゚.:。

隨著年紀的增長,長者會因為身體老化,導致全身肌力和平衡感大不如前。

或者因為疾病的因素,造成日常生活中的不便。

想要維持正常生活,輔具絕對是不可缺少的工具。

但是如何挑選也是一大學問,因此我們想設計這堂課來告訴長輩們如何正確挑選及使用輔具!

 

生活輔具有多少 食衣住行免煩惱

我們將生活上好用的輔具依類型區分,包括一些常見的,例如:助聽器、扶手、拐杖、輪椅.....

也介紹了一些比較新的輔具,像是直線型爬梯機、穿襪輔助器、免彎腰穿脫鞋把。

最後也加入了一些設計給長輩休閒時使用的輔具:大撲克牌、握力球。

不得不說,在查資料發現竟然已經有這麼多有趣、便利的輔具,不論是長者、身心障礙者、甚至是懶惰的一般人(我><,都有適合的輔具可以使用,心裡也大大驚奇呢!

而我們終於可以到社區現場幫長輩們上課,也能夠當場跟大家互動(好開心!

期待這堂課長輩們會喜歡,想知道我們得到什麼回饋,一定要持續鎖定我們的日誌ㄛ

下篇即將為大家揭曉ლ(╹◡╹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