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 東岳社區 - 宜蘭縣多必優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

哈囉大家~~

本週的蹲點日誌要向大家介紹的是來自東岳社區的多必優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想必各位在看完標題後一定很好奇"多必優"涵義究竟為何吧?在跟各位分享協會宗旨以及組織成立目的和工作項目前,讓我們先來一探究竟何謂多必優吧!

        宜蘭東岳擁有富饒優越的地理環境,三面環山一面向海,可說是台灣東部的人間桃花源。多必優是泰雅族語"飛魚"的意思,每年4至6月間,黑潮將大量的飛魚帶進美麗的東澳灣,早期族人以『以物易物』方式用山產與鄰近海灣的漢族們換購飛魚,隨著飛魚的價值高漲,後來便直接以金錢方式交易,部落族人用獨特的烘烤方式,以木材燒火,高溫翻烤長達12小時,期間必須隨侍烘爐左右控制火侯,在歷經耐心與愛心的溫度淬鍊後,珍貴的多必優­­-飛魚乾才終於出爐,因此多必優在泰雅族人間被當作珍貴的伴手禮。

        多必優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創辦人與不打烊體驗公司的負責人皆是東岳村前村長謝昌國先生。在為社區服務長達十三年卸任後,謝老闆便開始思考能夠透過甚麼樣的商業模式在這片自幼生長的土地上繼續耕耘謀生,同時又能幫助社區的泰雅文化永續傳遞。在不打烊創立初期僅有提供獨木舟戶外活動,然而獨木舟是季節限定的戶外體驗活動,這對於規模和經費相對不富足的獨木舟業者而言是個軟肋,然而在東岳眾多的獨木舟業者中,不打烊是唯一由泰雅族人親自經營的獨木舟體驗公司。因此謝老闆將其特色轉換為商機,結合文化體驗活動,不僅提供更多元的旅遊方案,更成為部落的小船,將泰雅文化的底蘊傳遞給從台灣各地前往體驗的遊客,期許有天我們泰雅原住民文化也能在台灣各地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