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 東岳社區 - 泰雅傳統美食及營養資訊-飛魚乾和馬告炒豬肉

        哈囉大家,歡迎來到本周的蹲點日誌。這期日誌將和各位分享令團隊看了都垂涎三尺的泰雅部落美食。東岳社區部落文化健康站在今年初起便計畫和國民健康署共同推廣原住民版的「我的餐盤」計畫,搭配部落在地的食材研發出具備美味和營養價值的餐食,讓社區的長者們吃得健康又安心,同時也讓大眾獲取原住民的傳統食療知識。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第一道餐食使用食材搭配得宜,是小編本人看到必定會點取的餐點,那就是馬告炒山豬肉。馬告是一種台灣原生種的香料植物,又稱「山胡椒」,主要產於中低海拔的山區,在泰雅族語中有生生不息的寓意,其風味為胡椒與薑的混合氣息。然而根據文健站提供的資料指出,使用的五花肉,在食物代換表中屬於高脂肉品,其中飽和脂肪比例也是屬於較高的類別,搭配鹽巴醃製,屬於高脂高鹽的料理。因此對於身為高血壓高風險族群的長者來說,做為開胃菜少量實用為佳,高鈉高鹽的製作方式不適合做為日常蛋白質的補充食材。

        下一道則是東岳在地季節限定的飛魚乾,泰雅語又稱「多必優」。文健站指出,飛魚屬於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將其去內臟處理過後,油脂含量並不多,可歸於低脂肉品的範疇。而台灣常見的飛魚種類,有7種,其中營養大致相近,以花翅為最常見的種類。

        聽完小編的介紹,螢幕前的你是否也胃口大開呢?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只要聯繫多必優原住民發展協會或是東澳國小的飛魚義賣活動,都能取得購買相關訊息喔! 儘管飛魚乾有季節限定,但在宜蘭大學和社區接洽研究後發現,其高溫的烘烤及保存方式,能讓珍貴的飛魚乾保存一年之久呢!